十日谈|蓬莱路303弄,93岁普育里,温情绵延

普育里位于蓬莱路303弄,是上海老城厢中一处美丽的风景。我生于斯,长于斯。年少时,我经常听老人们讲起他们与普育里的故事,有趣且令我难忘。如今时过境迁,曾经的翩翩少年已逐渐步入老年,似乎也与当年父辈们的角色重合起来。

普育里是石库门建筑城市楹联展示基地

关于她的建立,祖辈们说最早是由一位犹太人投资建立的,后来普育里改建他的孙子还向世界银行申请了贷款,当然,这是后话。从建筑结构上看,她是老城厢少有的标准式石库门建筑,保存得十分完整。主要分前后两楼,从前门一进去是天井,大概有十多个平方米,正对面是长窗落地的客堂间,两侧有厢房。后面有通往二层楼的木扶梯,上去是个露天的晒台。从后门进则是后天井,后面有走廊,还有厨房间。厨房间后面有楼梯,上去就是“亭子间”。对啦,阁楼屋顶还有“老虎窗”,这可是别的石库门少有的。这座老房子历史十分久远,镌刻着时代的印记。如今她已经93岁了,很快就将迎来自己的“百岁诞辰”,作为一个同行者真替她开心。

普育里地理位置相当好,周边也很热闹。只要出了家门,就能看到附近有各种各样的商店,走一圈下来可是要花费不少时间呢。从普育里隔壁开始,烟杂店、老虎灶、理发店、书店、文具店、电器店、各种小吃店依次排开,这些紧密罗致的店铺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孩子们也特别喜欢街上热闹的景象,经常去玩耍,一玩就忘了时间,长辈叫回家吃饭都叫不回来。说到吃饭,想起了以前巷子口还有七星灶,这口灶可是双职工家庭的“福星”。有时我和妻子急着上班,但早上时间又紧张,来不及烧饭,我就到那儿付点钱请店主帮忙加热一下,省时又能吃上热乎饭,很方便。普育里仿佛是一位母亲的角色,照顾着我们,温暖着我们。

除了生活的便利,更令我欣喜的是邻里间的温情。普育里分3排,总共36户人家。住在这里几十年了,我们如同一个大家庭,互助互爱,和睦相处。今天张三家下馄饨送到李四家,明天李四家下碗面送到张三家,都是常态,真实而温暖的生活啊。逢年过节更不必说,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几户人家聚在一起做月饼、赏月;快过年了,糖饵果品、鸡鸭鱼肉各种吃食都会送到别家。大家有来有往,热闹极了。谁家要是遇到困难,彼此都会伸出援手,邻里之间甚是团结。要是出门办事,关不关门都无碍,互相照看着,“远亲不如近邻”大抵就是如此。居委会对于里弄的管理也蛮有心,每逢礼拜四,弄堂会组织我们进行大扫除,每家都出一个人。这大扫除也不光是扫地,还会到有井的人家打水冲地,使弄堂干干净净。夏日天热,大家搬个板凳坐在干净的弄堂里,聊聊最近趣事,看着孩子们打闹追逐,欢声笑语不断,真是“一景”呢。

时光飞逝,普育里凝结着岁月的痕迹,住在普育里的人也是。几十年的时光,忍不住去回忆、去怀念。在回想那些有趣的家常小事的时候,不自觉地笑出声来,心中总会泛起涟漪,更多的是感动。邻里之间那朴实的温情,一直绵延至今。(邵振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