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脚踹女生,莫让军训沦为暴力

10月9日晚,有学生在微博爆料称,上饶师范学院一名大一女生在军训时,因为被教官要求不要笑,而她报告说自己没有笑,教官就踢了她胸口一脚。10日下午4时许,上饶师范学院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事发后,音乐学院已撤换了涉事军训教官,对涉事女生进行了心理疏导。(10月11日中国江西网)

就因为在军训中笑了一下,教官便对一名女大学生施展拳脚,可见,高校军训场,俨然变成了某些无德教官的暴力训练营。然而,军训沦为暴力,显然已经背离了军训的本义,以及军训的教育价值和社会价值。由此,受到伤害的不仅是这名学生,还有军训的积极意义,还有比较脆弱的学校体育教学和休质检测。

事实上,军训沦为暴力事件时有发生。2014年8月19日,辽宁阜新市育才中学高中部女生王静薇,在军训期间因军姿不好被老师扬言开除,回家后跳楼自杀。2014年8月24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发生一起“军训冲突”。当地政府就此事通报:皇仓中学军训过程中,教官与师生发生肢体冲突,共造成42人受伤。然而,湖南龙山县和阜新高中的军训事件后,也引发了军训存废之争。特别是,一些学校因噎废食,借机取消了军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明确规定,所有学生都应接受军训。时间一般在9月份开学前或国庆后。其中说明,“军训的目的是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可见,学生参加军训,是一项法律义务。学校擅自叫停军训,严格来讲,是一种违法行为。

军训是高中学习生活的起步,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但频繁发生的事故,需要引起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警惕和重视,一方面,现在的军训手段陈旧,很多教官自身素质不高,也不懂学生心理和教学方法,甚至有的教官采取体罚等强制形式,会激起孩子逆反心理。另一方面,军训只是磨炼学生的手段之一,更重要的还要靠日常的锻炼,特别是在这一过程中,应加强学生的抗压能力培养。

可见,军训沦为暴力事件频发,值得多方反思。当务之急,是对军训进行管理和规范。事实上,早在2010年8月7日,教育部就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学生军训安全工作,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因此,有必要就军训安全出台专门的制度规范,明确学校、教官的职责,强化技术规程和保护措施;同时,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年度学生军训安全有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