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里的守望者

总会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热衷于自己的事业,用笑容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用生命承载着内心的使命和信念。

总在以他们各自的方式给这个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有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共产党员,有坚持一辈子做好事的普通群众,有坚持用大爱熔铸非凡的团队集体。

杨财勇

男,67岁

淮海中路街道合二居民区居民

他是弄堂里热心的志愿者,曾荣获2012年度上海市孝亲敬老之星,2012~2013年度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2014年度淮海中路街道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康乐坊”感谢状等荣誉。

上海弄堂的感动来自于最为日常的情景,这感动不是云水激荡的,而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这是有烟火人气的感动。杨财勇的守望在这片老里弄里,他守望但不是守旧,不是不发展,他守望的是人与人的那份真诚和温暖。杨财勇通过一件件好事,让我们重新去思考这座城市的温度。他的奉献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我们丢掉的岁月中的美好。我们要感谢他,感谢这位,弄堂里的守望者!

弄堂,是上海人对于里弄的俗称,弄堂的行行种种、弄堂的感动,是上海城市华丽的背景色。

上海人往昔的居住生活离不开弄堂。多少年来,大多数上海人就是穿梭在这些狭窄而悠长的弄堂里,也度过了他们漫长的人生。

可以说,弄堂是一个热闹、嘈杂,充满各种人情世态的世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弄堂也走向了衰落。

杨财勇,一个弄堂里的守望者。说他是守望者,这是一点都不过分的。他有着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的气质。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除了没有穿上古装之外,杨财勇的气质里满满都是一种“老”的味道。

但这种老,不是老气横秋,不是暮气,也不是迟气,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顽固或者食古不化。

而是一种真正属于老上海的真诚和纯净。这种感觉就像电影《老炮》里冯小刚的正气和仁义,是一种当代丢失掉的品质。

老杨作为一个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的弄堂守望者,他表现得非常称职。

首先,他具备了一颗“多管闲事”的心。谁家灯管儿坏了,谁家需要帮忙,居委会有什么工作,社区有什么安排。

老杨能干的全干,而且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干。

其次,为了保持自我,老杨还掌握了一门忘我的法门。炒菜的时候,张家在屋里喊了一句“老杨,帮个忙!”老杨便飞奔着出去了。

菜也不管,一切先以解决别人的困难作为最高准则。等帮完了别人,回来的时候,迎接他的只能是老婆的一顿臭骂。

但老杨不在乎,不在乎到为了帮别人修屋顶,结果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来,这一摔就在床上躺了好几个月。老杨想想就后怕,但有人找他的时候,他又会忘乎所以。

接着,他的守望,还很“奇葩”。年轻时候就爱帮助别人的老杨,没毛病。但现在的老杨,不比当年了。

身体不好,记性也不好了。有些老人腿脚不便,他去帮人家买东西,结果自己总会忘,回到家一想,不对啊,好像少了些什么。没办法,只好又去人家家里一趟,问个清楚再跑一圈。

可年岁大了,这么跑也不是个事儿。得想办法啊。怎么办?把老婆也“拖下水”。没错,光自己一个人“多管闲事”不够,还要带动家人参与,共同出力,帮助街坊邻里!

最厉害的是,他逻辑很“反常”。老杨爱帮助别人这事儿不新鲜。在很多人印象中,他就是这么一个人!

可突然有一天,老杨生病了,“感冒”一直不好,一连三个月说不出话。实在挨不下去了,去医院一查:喉癌!当时他就崩溃了,“都说好人有好报,凭什么我做了那么多事情,还得遭受这么个罪。”

他睡不着了,辗转反侧,想不明白。“难道真的是应了那句,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么?”病榻上的老杨终于不折腾了,没空多管闲事了。

他在心里把这一辈子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想了一遍。但想的最多的还是一个问题“我做这些事为的是啥?”终于,老杨想明白了,“好人还是有好报的,这是天理循环,也是正道真理。”

那些曾经想不通的问题,似乎瞬间就明朗了起来。幸运的是,善良的老杨最终战胜了病魔,康复了。

他也因祸得福,找到并坚定了自己的使命。邻居唐老师年轻时是一名教师,未曾婚嫁。

年老之后就独居在老杨家隔壁。随着年纪的增长,唐老师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差,身体每况愈下。从自己做饭吃,到不得不在外面订饭。

有一年春节,订饭的餐馆要放假歇业,老太太着急了。和邻居诉苦的时候,无意中被老杨的媳妇儿听到了。

老杨听说以后,把老太太请到家里来,亲自下厨给老太太做饭。没想到,打这开始,老杨就一直服侍唐老师,直到老太太去世。

老杨的热心为他带来的并不只是荣誉,还有流言蜚语。

有人说他这么做为的是老人的财产。

可老杨没有放弃,拉着他媳妇儿一直坚持照顾老人,尽心尽力。

从老人能说能走,到卧床不起;从刚开始的管吃,到后面吃喝拉撒全管。管到老人的亲属都过意不去,把老人接走。

老人弥留之际,谁也不认识,只是不停地喊着“杨财勇”三个字。老人走了,老杨哭得像个孩子。

老杨是这片老里弄的守望者,每每有老街坊、老邻居走的时候,他总会站在路口,看着来来往往的人。

慢慢地叹出一口气。他心里很清楚,他守望的是什么,可他却说不出口。

就像他得了喉癌这件事一样,很多话、很多心事都随着他的声音埋藏在了心里。

其实别看老杨的媳妇儿总会说他,但她可能是这个世上唯一一个最懂他的人了。

借着她的声音,我们才能知道,老里弄真的老了。

他在这里出生,在这里老去。正如所有老人都把他当作自己儿子一样,他守望的不仅仅是一个人,更是这座城市高速发展背后丢掉的一种温暖。

老杨是弄堂里的守望者,他静静地守望在这里,他很坚定,很执着。

他静静地守望在这里,他很怕,很怕这里变得陌生,很怕温暖消失,只剩下符号一般的房子。

作者:朱家苇

来源:淮海中路街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