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音推荐——当尼采哭泣

当尼采哭泣

剧情简介

改编自心理治疗畅销作家欧文‧亚隆的同名小说。故事背景为十九世纪末的维也纳,时年四十岁的布雷尔,有一天接到一封短笺,高不可攀的名女人莎乐美突然邀约咖啡馆,她是为她的亲密朋友尼采求诊,她请求他运用实验性的“谈话治疗”来诊治尼采的自杀倾向。问题是,年轻气盛、自恃甚高的年轻哲学家尼采,说什么也不愿意接受心理治疗,於是,医生只好假装自己需要尼采的帮助,协助他解决其生命意义的难题。

一整个月的时间,他们每天在咖啡馆、墓园、诊疗室进行谈话,心灵相互撞击击。首先由布雷尔叙述他表面上和谐的婚姻生活与正值顶峰的事业,内在却潜藏著对女病人贝莎的性幻想,尼采如诗般的语言,理性的思辩,逼使布雷尔诚实的面对自己的人生,也只有当他能看清自己欲望的根源时,从而能真正帮助尼采释放他孤傲的灵魂,流下真实的眼泪……

可能现在已经没有人怀疑精神分析的科学性了,它已经成为了一门严格的专业,而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时候,它还仅是一门浪漫的学科的雏形,医生们拿它作为名义上治疗精神病症实质上对人的心灵进行窥探猜谜的工具,就像冒险的雪橇,以此滑向一个未知的秘密世界。那也是一种哲学,哲学的另一种更为专门和具象的形式,带着巨大的暧昧。那是一个时代的风情,在人们还没意识到它最终将成为一种迫加于生物学的身体之外的强制需要时。与此同时,就如艺术的出现,魑魅也出现了,意识将不再能自我控制,它越来趋向它机能的极限,一刻不停地奔跑在旷野上,让想像的心理之病成为它必须的营养。所以,可以那么说,精神分析不过就像安眠药,它的出现只是证明了:一个人一旦用了它,也就更加依赖于它,一刻也离不开它了。尼采之病又何尝不是如此。

查拉图斯曾经郑重警告人们,做自己,不要成为他人偶像的奴隶,可是想必尼采也知道,在它的大作成就时,对他的崇拜将会如山了。除了一点,人的一切都是可以用鞭子或鸩宴来改造的,就是,人不可能在一个没有偶像的世界里活着。这很明白地解释了为什么他在说上帝死了后,还要抱住一匹被鞭打的马而泣――一种形而上的孤独;他自己的戏剧,剧场,表演着自己的通灵剧本。而谁又见证了什么,我们坐在一所空空无人的没有开灯的房间里,看不见什么人在演什么叫什么的戏剧,只模模糊糊地听到了一声--“超人”!

#互动#

小伙伴们如果你是片中的主角会有什么感受呢

来源/ 百度等网络平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