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面花的非遗奶奶还是剪纸高手,巧手创造幸福生活

榆林神木,74岁的刘兰芳奶奶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神木面花代表性传承人,捏了一辈子面花的刘奶奶不仅面花捏得好,剪纸作品也很棒。图为刘奶奶捏的面花罗汉,大肚罗汉,肚子上爬鱼,寓意年年有鱼。

刘奶奶心灵手巧,书法、人物一看就能剪出来。

这幅剪纸书法长180厘米、宽63厘米,剪的时候刘奶奶将4张纸叠在一起剪,这样一次能剪出4幅。刘奶奶说自己是一个家庭主妇,没有工作,没有退休金,卖剪纸作品也能补贴家用,这样一幅装裱好的剪纸书法能卖1000来元(没装裱的一幅卖300元)。

做啥像啥,刘奶奶的女红也是一流的,虎头鞋、枕头都做得很精美。图为刘奶奶做的儿童虎耳枕头,一个卖40来元。

74岁的刘奶奶从小就喜欢面花,在老人的记忆深处,小时候捏面花,大人总是头天晚上就和面发面,第二天一大早就叫来左邻右舍的大人小孩帮忙捏面花。

制作神木面花的工具有剪子、梳子、筷子、牙签等,十二生肖、双面狮子、大肚罗汉、佛手都是每年必须捏的面花样式。面花里往往蕴含着人们对生活最美好的祝福,比如马背上骑个猴儿,就是“马上封侯”,寓意着马上做官,蛤蟆背兔,越背越富等。

蒸面花。刘奶奶说以前蒸面花很麻烦,把柴塞进灶坑里,拿嘴吹火,吹得流泪流的不行,现在用煤气灶就方便多了。

面花蒸熟出锅后还要点红,一个是好看,另一个是图吉利。

74岁的刘奶奶给面花拍照,在朋友圈分享。刘奶奶常参加当地组织的面花传承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捏面花,是神木面花非遗继承人刘奶奶的梦想。

刘奶奶不爱串门、不爱打牌,就喜欢在家捏面花、剪纸、做虎头鞋,还喜欢在不大的院子里养花种菜。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儿孙们,用一双巧手创造出幸福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