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 烟台创新文化作品亮相山东省文博会

水母网10月13日讯(YMG记者 钟嘉琳 济南摄影报道)当古代乐器遇上现代琴键,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小小的葫芦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剪纸艺术如何走进千家万户?在第七届山东省文博会烟台展区,不仅有传统非遗的精彩展演,还有琳琅满目的文化创意作品,烟台工艺大师们继承传统却不因循守旧,将传统元素融合现代创意,汲取民俗精华又彰显时代特色,为观展群众献上了一道精妙绝伦的文化盛宴。

赋予作品时代生机

剪纸“变身”生活用品

烟台剪纸源远流长,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如今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今年文博会上,一位长发飘飘、眉目如画的美丽姑娘,用一把红色的剪刀,在古老与现代的光影之间,创作出引人注目的作品。在烟台剪纸最年轻的非遗传承人梁巧艳面前的展台上,不仅有传统的剪纸窗花、纹样,还有以剪纸艺术衍生创作出的3D剪纸台灯、抱枕、扇子、果盘、手机壳、魔方、拼图等创意产品,让剪纸艺术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生活。“这些印着剪纸的魔方、拼图,能让孩子们在开发智力的游戏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真是太有创意了!”正在观展的姜女士赞叹道。

文化传承,靠“传”也靠“创”。“传统是非遗的根,在根的基础上非遗才能发芽、壮大。现在时代发展了,在传承老一辈非遗文化精髓的过程中,剪纸的理念和呈现方式随之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创新,赋予作品时代生机。”梁巧艳说,“我常常在想,怎样让年轻人喜欢上烟台剪纸?我认为,喜欢才会感兴趣,有了兴趣传承就会变得容易。探索跨界设计,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相结合,也许是个好办法。”

面对当前社会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非遗既要适应,也要融合,要深深植根传统,又要与现代工艺设计相结合,反映生活、回归生活、引领生活。梁巧艳告诉记者,她的剪纸创作正致力于在传播非遗文化的基础上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市场化推动非遗传承

烙画赋予葫芦新生命

葫芦雕刻是烟台久负盛名的传统工艺。烟台展区里,蓬莱非遗传承人宋玉良利用手中的工具和丰富的想象力,让大大小小的葫芦“变了脸”,成为一件件精美、实用的工艺品,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展览现场,很多群众围着精美的葫芦摆件询价、购买,想要沾沾“福禄”。记者在展区看到,宋玉良把葫芦做成了数十种衍生品,包括葫芦烟斗、葫芦灯、葫芦手串等等,既有实用价值,又有吉祥寓意。葫芦上的烙画线条精致,花鸟、虫鱼、走兽、人物栩栩如生。

宋玉良不仅是执着钻研的非遗艺术大师,还是一位将葫芦烙画工艺从曲高和寡的艺术殿堂带回生机勃勃的民间市场的创新营销达人。在他眼中,每个葫芦都有价值,每个上门学艺的人都是可塑之才。漂白、去皮、打磨、素描、烙画,一道道工序,一次次打磨,一天天,一日日,好多人在这里第一次接触葫芦烙画,好多人从这里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葫芦烙画创业之路。

转变思维,用市场化方式推动非遗活态传承。“现在我手把手教授的葫芦烙画师已有200多人,他们有的开办起规模不小的葫芦作坊,有的成为小有名气的雕刻师。”宋玉良告诉记者。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人从这项非遗项目中尝到了致富的甜头,也走上了葫芦烙画的传承之路,一个人带动一个家,一个家带动一个村镇,葫芦烙画就这样在师徒传承。“我认为艺术要与市场接轨。叫好不叫座,没有市场,做这个行业的人赚不到钱,那葫芦烙画只能成为小众的艺术品。做出来的东西,卖得出去,从事这一行的人能养活自己,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愿意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

传统乐器焕发新魅力

新编钟奏响“文化新声”

编钟是我国古代礼乐重器,凝聚着古老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古代科学技术的结晶。烟台展区,一座按照1:1比例仿制的曾侯乙编钟,不仅能够演奏出动人的乐章,而且用一人弹奏键盘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编钟4到5人击打钟锤的表演,让观展的群众叹为观止。

展区现场,演奏者通过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一首《友谊地久天长》的美妙旋律,令观众陶醉。“在人们的印象中,编钟与其说是一件乐器,不如说只是一件文物。传统编钟,一个钟锤就重达20斤,要好几个人演奏,很容易反应不过来,使节奏混乱。新编钟一个人操纵键盘即可,节奏快慢全由自己掌控,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也降低了演奏门槛。”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志星向记者介绍说。

新编钟保持了曾侯乙编钟形制、纹饰等诸方面青铜工艺特色,按照现代标准化乐器性能,把不同规格、数量的编钟整齐有序固定在钟架上,应用现代集成控制技术,将钟锤连接到集成器键盘上,通过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使古老编钟焕发时代活力,弹奏出完美的音乐。按照不同的应用场合,新编钟有舞台固定陈列和车载流动巡展两种类型,均可以使用人工(键盘)演奏和自动(控制)演奏等两种方式。“新编钟不仅仅是一件乐器,更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编钟对推进文化创新、践行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价值。”宋志星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