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8小组赛」致幻专栏:理性看待,接受结果——我对EDG vs KT的看法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支EDG,相比于短短一个月之前打资格赛之前的EDG,已经有了蛮大进步。

​​​

文:解说致幻、丹尼二狗

图:LoL Esports、一村

小组赛进行到第四天,LPL观众保持了很久的“喜大普奔”的观赛心情终于有了一丝丝波动——EDG在小组赛之中输给了KT,就如赛前许多人在微博上的玩笑一般,压力真的来到了这支队伍头上,舆论的口诛笔伐接踵而至。网友需要发泄,但对于队伍来说,这样的压力可能不是一支队伍需要在冷静总结失利的时候去承受的。

作为解说,致幻呼吁大家更加理性一些。输比赛有输比赛的原因,但怎么赢回来还是要看队伍自己,作为观众,我们需要做的还是相信他们,给他们支持。

一、

小组赛第四天的比赛,最重要的一场当然是EDG和KT。

赛后我第一时间的想法是,EDG用一个不是很擅长的阵容,打到了让我觉得他们有赢的可能性的地步,这个结果其实我是可以接受的。

说白了就是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糟糕。赛后有很多人都在批判Meiko,这其实是团队沟通的问题,包括第一波的团战。但是最后一波丢大龙的团战,Meiko的开团有一个运气成分在里面,他上的时候那个时机点是可以,但是加里奥下来的那个时间点,加里奥的身上有不可阻挡的效果,免疫任何控制。Meiko在那个时间点去上,没有把握好——其实那个细节我也是在今天回看比赛的时候发现的,加里奥下来的第一时间,你是没办法控制他的。

EDG在这一场采取的方式,就是避开和KT的一些差距,然后用非常极端的方式去赢下比赛。和G2赢闪电狼是一个道理——打非常极端的分带。他只要分带优势了,然后正面又没有那么大的劣势,他就赢了。EDG就是这样打的,只要打到后期两个C位装备成型了,然后我的手又比你长,那么我自然就赢了。

之前AFs打闪电狼的时候也是拿了上单阿卡丽,也是没有前排,但是这和EDG在对阵KT时候的阵容有本质上的区别——两套阵容双C位的Carry能力完全不一样。EDG的沙皇加小炮明显更加Carry,另外EDG的双C个人能力也要更强。

其实AFs和闪电狼的那场比赛我依旧认为闪电狼有可能会输。最终AFs的失利其实是犯了一个比较类似的错误,或者可以说是他们自己的问题。EDG输KT,是在自己双C三件套没成型的时候去和对方接了一波团战,而且恰好就是洛开团的时候被加里奥的机制给Counter了,这是EDG自己在装备没有成型的时候去打。

而AFs当时的局面可以说已经拿到优势了,局面已经对他们有利了,但是他们在杀了对方的打野之后选择去打大龙,那个时候他们中单的大眼怪能出法穿杖没有出法穿杖,ADC可以不出无尽出轻语的也没有选择出轻语,导致他们的双C看似是三件套但是其实输出打前排完全打不动的。

所以说,AFs和EDG只能说是情况类似——我觉得AFs只要出装正确,策略没有那么大的问题他们就能赢。EDG其实也是一样的。

二、

EDG这个阵容打的是什么?反开团。

这个阵容的优势在于什么地方,除了梦魇之外,其他四个人(阿卡丽、沙皇、小炮、洛)都是有位移的。在来看对面,KT唯一一手开团是牛头,所以EDG是可以做到让对方完全开不起来团的,因为牛头的先手之后加里奥的大招是接不上的,几个英雄都可以利用位移技能走开。

只要小炮出了水银饰带,情况就是阿卡丽有霞阵,中单有净化,AD有水银,这个团战就永远开不起来了——因为梦魇是不会上前的,厂长的梦魇就永远在后面开大保护队友就行。

当KT开不起团战之后,如果没有拿到大龙,没有办法去逼防御塔的话,这个节奏就会变成手长的这边可以去消耗你,接着找个机会把大龙拿了,EDG就赢了。

这样看下来,双方赢游戏的方式都和大龙密切相关,谁拿大龙谁赢。只不过KT可以有选择去拿大龙的时机,但是EDG只能说装备成型之后选择通过消耗完了之后再去打大龙。

在这种局面下,KT认准了一点,EDG在视野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但是梦魇不是很敢做视野。KT其实整场比赛一直很希望梦魇能够在做视野的时候被牛头开到,或者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视野排干净之后EDG肯定会过来抢视野,然后洛肯定会在,然后牛头二连直接把洛打残,如果有一次ADC配合打到一半血,那么下一次就有机会击杀。

给你压力,让你犯错,这是KT前期阵容的主要思路——这个阵容后期肯定是打不过EDG的,他们就是在前中期给你压力,逼你犯错,杀你1-2个人,接着再逼你犯错。论C位两边都有,KT是个霞,EDG多一个,小炮和沙皇。不过这两个英雄的手一定是比霞长,所以打到后期KT打不过EDG。

在我的印象里,EDG是那种一直会拿LPL式主动开团阵容的队伍,这个阵容他们用的很强——包括他们在打RW的时候也是用的这种阵容。然而今天他们在阵容上做出了很多创新,这种创新也有一些收效。

比如他们做了很多的混摇位,最后帮Scout拿了个开团,达到了一种理论上赢比赛的可能性,就是我的双C只要打到后期装备足够好,用我的手长来赢比赛。这个是EDG在BP上的创新,我认为这个创新是非常有意思的。虽然说他们前中期比较被动,也因为这个被动产生了比较大的劣势。

这是一点,BP上的创新。还有一点就是我觉得包括Ray、Meiko、iBoy这些在线上的强度其实都还是OK的,只不过第一波的时候被套路了,他们阵容在前期太劣势了,让KT滚了一波雪球。而且对手也确实太聪明了。他们的一血塔是怎么丢的呢?就是双方的上单都TP下来之后,那个上单饶了一圈,没有回家。Smeb这把比赛打得比较非常规,这个也是EDG没有想到的。

当EDG在拿自己不是特别熟练的阵容的时候,打的和他们在入围赛的时候输INF那样不同——当然,是好的不同。他们输INF的那天也是前中期占据非常大的优势,但是因为那个体系他们不擅长,所以最后输了。包括在LPL常规赛的时候,EDG也经常输给一些我们认为不会输的队伍,导致很多网友经常说不要相信EDG,这个队伍永远给你惊喜。不过对KT的时候,他们拿了自己不是特别熟练的阵容,整场比赛也确实没有出现太离谱的失误,这就是我说,为什么我可以接受这个结果的原因吧。

三、

关于通过这场比赛所得出的结论,这里补充一个点——LCK队伍在打LPL队伍的时候,在蓝色方的优势是很大的,所以当队伍强度强,又在蓝色方拥有优势BP的时候,KT真的赢太简单了。

那么蓝色方的优势在何处呢?蓝色方拥有一选权,而目前LPL和LCK在BP上争夺的重要一点就是大家都觉得LCK打上单会赢,而LPL打下路的话,LCK是打不过的。LPL只要打比赛,下路ADC一定很Carry,所以LCK在面对LPL的时候,BP一定就会针对ADC。

那么结果就是,如果LCK在红色方,卡莎和霞两个英雄全ban,而在蓝色方的时候,去ban一个抢一个,导致LPL永远拿不到霞和卡莎。这是LPL打LCK一定会碰到的情况——而且目前还看不出太多办法来解决,因为除了IG之外,另外两支队伍就是很靠下路的队伍。下路Carry不了就比较难赢。

回到KT身上。这是小组赛第一轮KT面对的最强对手,整场比赛下来他们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点也不紧张。他们打的非常放松,非常有自信,觉得自己比对方强——但同时,战术上又是尊重对手的。所以,我甚至觉得KT还有没有发挥出来的东西,他们应该还要更强,比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更强。

这个从一点就能看出来,他们永远都在做一些没有危险的尝试。Mata每次开团都知道自己一定死不了,Ucal加里奥大招下去之后也知道自己一定死不了,Smeb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牺牲发育加快整个队伍的节奏,也没有着急自己的补刀一直被落下。他们一直都在做正确的事情。

这一场比赛我们能看到中上一直有人收,下路那条线一直没有人收,Smeb甚至在第一次TP下去的时候浪费了上路四波兵。他本来和Ray的补刀是一样的,他TP下去之后绕后,绕了好大一圈,然后把下路一塔给拔了,杀了iBoy一次。

他们就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打,也完全不着急,包括最后决定胜败的那一波,Smeb那个E闪太强了。其实那波团战打到Meiko开团,Meiko走,都不是决定性的,决定性的就是Smeb的那个E闪,那个E闪让厂长来救iBoy,然后iBoy没死,厂长死了,然后阿卡丽被抓死。

不然其实EDG一个人都不会死,回家出来之后大龙也不会丢。其实那场比赛你感觉不到太多Smeb的存在感觉,然而就最后一个关键技能释放,比赛就结束了。整场比赛下来,主动权毕竟还是在KT这边的,EDG是不被允许出现太大失误的那一方。

最后说一个点,是我们复盘的时候看到的。EDG在红色方第三手ban掉了塔姆,如果不ban塔姆的话会出现什么情况,霞洛加上塔姆加上常规韦鲁斯或者寒冰射手,这个下路对线组合是放出来的,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有一边会拿霞加一个辅助,另一边会拿塔姆加上韦鲁斯,这样的话就是比较公平的对线,EDG第五选还能够把Counter位留给单人线。

但是EDG在第三手直接ban掉了塔姆,放弃了这个英雄——可能他们就是已经想好了要拿沙皇和小炮的。

四、

这是LPL小组赛开赛以来第一次输掉比赛,也许有人会开始为LPL担忧,觉得这有可能是LPL失去状态的第一步。

但其实我的话,担忧并没有太多。我们可以分析一下EDG在打KT时候做的选择,在BP上避免了和对手打同样类似的阵容,默认拼常规阵容拼不过所以拿了这样一个阵容——他们在刚个人能力上有点怂。那么之后,这个阵容本身的稳定性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另外,KT很强,硬实力上EDG稍弱一些。所以这一场比赛不用引起太大的讨论——举个不是特别恰当的例子,就像sOAZ和The Shy打上单,如果他能赢,他牛逼,如果他输了,很正常,大概是这样一个思路。

以及,赛后有很多人在喷Meiko。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比较早就出现的问题,Meiko从很早开始就承担起了队伍的指挥任务,他确实承担了整个队伍的许多压力,也许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他的“灵性”,或者是成长空间上出现一些需要克服的障碍。

但不管怎么说,我依旧认为Meiko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选手,也是EDG最好的辅助。大家应该去理智地看待这个结果,去相信俱乐部和队员——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支EDG,相比于短短一个月之前,打资格赛之前的那支EDG,其实已经进步了,而且进步的蛮大。

入围赛第一轮的比赛已经结束,总体来说,LPL三支队伍都算是发挥正常——欧洲的G2和VIT发挥超常,北美发挥不佳,而LCK的话,AFs和GenG发挥不好,KT算是比我想象之中更强的队伍。

接下来第二轮第一天的比赛就是决定B组的出线战。我觉得接下来一天的比赛和刚刚结束的一天对我们来说差不多,就看RNG和GenG的一场,其他比赛可能会有小波澜,但不会有大悬念。VIT打GenG的时候可能爆冷,其他我觉得不太可能,VIT这个队伍现在超出我的预估,GenG又是比较不稳定的。

RNG不能在小组赛之中输给LCK队伍。输了的话不仅仅是加赛,而且是给对方信心——在我看来,有了信心之后的韩国队伍都是很强的。

不过RNG也有自己的信念——我们是冲着冠军去的,我们付出了所有的努力,拿不到,我认了。这种没有退路,一心向前的心态才是这个队伍最强的地方。

希望接下来一天的比赛没有加赛。

PentaQ专栏嘉宾:解说致幻

2015年开始担任官方解说,多年解说经验,比赛理解深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