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文学月 | 肖复兴带领读者感受萍水相逢的惊喜

千龙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 王焕)在2017年出版的《蓝调城南》里,作者肖复兴写道“以前门为轴心,辐射东西的城南,曾经是北京城商业文化娱乐的中心,其历史的文化涵义,对于建设新北京保护老北京意义深重。不仅对于我,对许多北京人,城南,是一个情感深重的称谓,从口中吐出这个词儿,会有一种霜晨月夕的沧桑感觉,和从嘴里说南城,意思是绝对不一样的。”

10月14日,作为北京十月文学月“北京文学行走”,北京阅读季“秋览城”的一项活动,肖复兴带着自己的读者走访以前门为轴心,向东西辐射的城南街区,用脚步丈量昔日的京城商业文化中心。

10月14日,《蓝调城南》作者肖复兴带领读者走访前门附近街区。图为肖复兴讲解当年前门附近的样貌。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家住城南

肖复兴的旧宅就在城南,对于这片自己生长的土地有着刻入骨髓的记忆。当天集合的地点在正阳门附近的大北照相馆前,肖复兴在这里给读者讲述这片区域在他记忆中的模样,比如临近大北照相馆的四层洋楼在当年其实是一家宾馆,比如脚下的地方在当年其实是一个小广场。肖复兴在如今的建筑里追忆这片土地往日的模样,读者在他的讲述里,仿佛搭乘时光机,回到了几十年前的城南。

正式行走的起点在西打磨厂街,顾名思义,这里原来有许多打磨铜器和石器的作坊。清末民初,西打磨厂街和西河沿街、鲜鱼口、大栅栏并称为前门外四大商业街。但是如今站在这条街上,却很难想象当年的繁华,只有一处处旧址,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10月14日,《蓝调城南》作者肖复兴带领读者走访前门附近街区。图为肖复兴与读者走在西打磨厂街上。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在这片寂静之地,有日本宪兵队驻地旧址,瑞华染料行旧址,还有临汾会馆东馆旧址等等,虽然如今都成为了文物保护单位,但却是肖复兴当年生活过的地方,他很清楚地跟读者讲述哪里是银行,哪里是邮局,在哪里可以买到杂志。

行走的途中遇到了肖复兴的老街坊,原本以为进不去的院落,在老街坊的带领下,大家集体跨越墙头,有幸看到了当年肖复兴家的老屋。

10月14日,《蓝调城南》作者肖复兴带领读者走访前门附近街区。图为肖复兴与读者在老屋前合影。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胡同是展开的电影胶片

走出西打磨厂街,沿着前门三里河走到鲜鱼口,跟着是大栅栏,与西打磨厂街的寂静相比,鲜鱼口和大栅栏无疑是繁华之地,繁华到行走的队伍几乎得不到任何聚拢在一起,倾听肖复兴讲述历史的机会。只在少数几处地点稍有喘息,比如青云阁在门前,肖复兴说,青云阁是清末民初北京四大商场之首,是人气极旺的综合型商业娱乐场所,这里还流传着蔡锷和小凤仙的故事。

10月14日,《蓝调城南》作者肖复兴带领读者走访前门附近街区。图为青云阁。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10月14日,《蓝调城南》作者肖复兴带领读者走访前门附近街区。图为陕西巷入口。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一路向前就是八大胡同,也是此行的最后一站。肖复兴带领读者一一走遍,百顺胡同、韩家胡同、陕西巷、棕树斜街、朱家胡同等等,在哪里曾经住过谁,哪里是典型的北京胡同样貌,如果不是亲自走一遭,完全体会不到其中的妙处。

正如肖复兴在《蓝调城南》里所写“胡同常能给我意外的收获,胡同无论长短,都像是缓缓展开的一盘电影胶片,总会有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物,或根本意想不到的人物出现,就像电影里突然出现节外生枝的跌宕,出现萍水相逢的惊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