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周年!重温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并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天读来依然深受启发。

总书记谈了这5个问题:

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2.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4. 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

5.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第一个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

✦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 鲁迅先生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学习笔记”:总书记首先抛出“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文艺和文艺工作?”这个问题,引人深思。从历史上看,我国有着深厚的“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传统。正如总书记所说,“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而在当代,文艺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

第二个问题: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 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

✦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 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粗制滥造,不仅是对文艺的一种伤害,也是对社会精神生活的一种伤害。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 文艺工作者要:

自觉坚守艺术理想。

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处理好义利关系。

“学习笔记”:这一部分,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就是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并对“什么是优秀作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总书记还列举了当前我国文艺创作中种种突出问题,他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念。

第三个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 文艺创作如果只是单纯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而没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就不能鼓舞人民前进。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 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学习笔记”:这一部分,总书记强调了文艺工作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对此总书记谈了三点: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把人民的冷暖幸福放在心中,喜怒哀乐倾注笔端。只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才能拥有不竭的创作源泉,才能创造出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

第四个问题: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

✦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 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学习笔记”:中华民族几千年薪火相传、顽强发展,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总书记指出:“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发挥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用好的文艺作品引导社会风气,为改革开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构筑精神支撑。

第五个问题: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

✦ 关于文艺批评:

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更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把文艺作品完全等同于普通商品,信奉“红包厚度等于评论高度”。

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像鲁迅所说的那样,批评家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不能因为彼此是朋友,低头不见抬头见,抹不开面子,就不敢批评。

“学习笔记”: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把握了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就能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

此外,总书记还着重谈了自己对文艺批评的看法。他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够充分利用好文艺批评这剂良药、这面镜子、这把利器,并用“剜烂苹果”这一形象的比喻来要求文艺批评应当针砭时弊,要有战斗力、说服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