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今晚播出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百家讲坛》特别节目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央视综合频道今晚20:00档播出第八集:

腹有诗书气自华

学习是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的“金钥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并身体力行的重要习惯。

本集节目从三个层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劝学”的论述: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清•袁枚《续诗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的时候,曾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八个字,着重谈青年为什么要重视学习,为什么要勤奋学习。

这八个字典出何处?它有什么样的含义?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进行了解读。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蒙曼教授说,学问就像弓一样,是发力的,才华像箭头一样,是刺穿的。有了弓,有了箭,再加上见识做引领,这样才能够一举中的,射中目标。

主持人康辉

听完蒙曼教授的讲解,主持人康辉感慨道: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天才,“箭镞”没有那么锋利,但是我们可以努力让“弓弩”变得更有力量,这样箭射出去也会非常地有力。就像武侠小说里内力深厚的高手,可以飞花摘叶,可以重剑无锋。

本期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

本期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老师在这里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过现代人才学中的一个理论,叫“蓄电池理论”,意思就是说,现代的人才当中,一辈子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必须要做一块高效能的蓄电池,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够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礼记》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的讲话中,引用了这句古文。

蒙曼教授解读说,独学就是一个人学习,没有朋友跟你一起切磋琢磨,那就会有两个后果:一个是孤陋,第二个是寡闻。一个人既学识浅薄又见识不广,就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就会固步自封,就会夜郎自大,就很难再进步了。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给过三个参考方向: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二是做好工作所需要的各种知识书籍;三是古今中外,特别是我们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书籍。

徐川老师把这三个方向总结为三句话:把牢定盘星;锤炼金刚钻;守护传家宝。

徐川老师说,定盘星指的是理想信念,要目标坚定,要心思如一,要心无旁骛。至于锤炼金刚钻,我们常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但是如果要揽瓷器活,就得拥有金刚钻。传家宝就是要读经典,读那些被反复证明了的有价值的书籍。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礼记》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和师生座谈的时候,他引用了《礼记》中的这句话。

蒙曼教授说,这是学习的五个层次。博学,就是广泛地学习;审问,就是仔细地询问;慎思,就是努力地思考、谨慎地思考;明辨,就是清楚地分辨;笃行,就是忠诚地践行。这五个层次,彼此之间是相互递进的关系。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发展也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期。我们的青年要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民族要上进,那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用扎扎实实的学习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铺就一条扎扎实实的前进之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百家讲坛》特别节目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10月8日—19日

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首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