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皮影戏:“廉戏”受热捧

2018年10月12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界头村,湘东皮影戏传承人丁永发查看新制作的几个人物形象。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新华社南昌10月16日电(记者 程迪)夜幕下,灯光照着皮影,将色彩明亮的人像投射在白布上,江西萍乡市湘东区皮影艺人丁永发操着一口纯正的赣西高腔,讲《清官颜培天之审案》的故事,引来台下阵阵叫好。

“《清官颜培天之审案》是我新创作的剧目,讲述的是清朝嘉庆年间,湘东区人颜培天秉公审理河北宣化县官莫得仁滥用酷刑杀害百姓的故事。中央反腐倡廉深得人心,老百姓爱看这种戏,每次都是必点戏目。”丁永发说。

“拨开乌云天又晴。这正是清廉正直,两袖清风……”台下,65岁的村民王蔓珠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我从小就喜欢皮影戏,十里八乡不管哪里演出都会跑去看,那时候为了看场戏,曾经翻过十多里的山路。”王蔓珠回忆说,现在变化可大了,以前哪有字幕机、音响这些设备。

湘东区地处赣西边陲,文化底蕴深厚,有“傩文化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等美誉。自清朝以来,湘东皮影戏已传承了200多年。今年55岁的丁永发是湘东皮影戏的第五代传承人,他11岁便跟着父亲挑着担子四处演出。

江西萍乡市湘东区纪委书记黄云章说:“皮影戏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我们试着将皮影戏与反腐倡廉相结合,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制作出既通俗易懂又有文化底蕴,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高质量廉政文化作品。”

“我管这叫‘廉戏’,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既传承发扬了皮影戏这一传统文化,还能开展廉政教育。”丁永发说,他花费2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剧本、编排节目,全长约8分钟的皮影戏《清官颜培天之压舱石》去年在网上播出后,受到网友好评。

依据清朝官员颜培天清廉事迹,湘东区创作了皮影戏《清官颜培天之压舱石》《清官颜培天之审案》;结合扶贫工作,还创作了快板《扶贫“奶酪”动不得》……

近年来,在地方政府扶持下,丁永发的皮影戏团添置了字幕机、音响、电子琴。送戏下乡一场接着一场,各村红白喜事邀约不断。丁永发的皮影戏还演到了湖南、四川、河南、广东等地,几乎场场爆满。

“我还没有演,台下就开始拍手叫好,一年下来能演出100多场。”丁永发说。

怎样才能让皮影戏彰显时代特色?创作新剧前,丁永发会捧着相关书籍品读,以求剧本既原汁原味又生动形象。他说:“紧跟时代的脚步,古戏新唱,皮影戏的‘戏路’越来越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