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群英榜 | 时春霞:巾帼不让须眉,两年巡逻 2 万公里

她性格爽朗,亭亭玉立,和普通的女孩子一样,也爱美怕晒黑,可自从加入深圳交警铁骑后,就把这一切都抛在脑后了。每天,她和男民警一样,携带重达 20 斤的装备,驾驶重达 500 多斤的警用摩托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展路面巡查、查处违章、疏导交通等警务工作,不惧日晒雨淋。

深圳的夏季炎热而漫长,每次出勤巡逻一圈回来,她身上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 你能感觉到,那种大颗的汗水流过全身 "。有时被别人调侃又晒黑了时,她都淡定地回答 " 晒黑就晒黑吧 "。她是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训大队铁骑中队副中队长时春霞。从警以来,她荣立个人三等功 1 次,并获评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深圳 " 十佳交警 " 等荣誉称号。

从摩托车 " 小白 " 到英姿飒爽的 " 骑士 "

在深圳,我们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头戴白色警用头盔,身穿荧黄色反光骑行服,驾驶着大功率警用摩托车行走在道路上,查缉违法车辆,疏导道路拥堵,以及处置为急救病人开道等形形色色的警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深圳交警铁骑,时春霞就是其中一员。

时春霞是个爱笑的女孩子,从小在乌鲁木齐长大。她坦言年少时因数学优异,想着以后从事财经类的工作,没想过当警察,更没想到成为一名女铁骑。那年高考,她在爸爸的建议下填了提前批志愿," 当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专业在新疆只招一人,只是没料到这个人就是自己。" 在大学期间,她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毕业后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深圳警队,在交警支队机训大队从事内勤工作。

2016 年,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率先推出配枪驾驶大功率摩托车武装巡逻的铁骑勤务,并成立全国交警首支女子铁骑队,时春霞报名加入其中。铁骑工作非常辛苦,晒伤、中暑很常见,而且训练难度大,骑行危险,易发生事故,报名前很多人都劝她再仔细想想。因为怕家里担心,时春霞一直没敢给家人说这事儿,有时发朋友圈晒图都要屏蔽家人。

" 说实话,刚开始我连摩托车的离合器、档位、油门都搞不清楚 ",时春霞自嘲协调性很差,刚投入训练时,由于没有掌握技术要领,她驾驶的摩托车经常熄火。" 扶摩托也是个技术活,车辆这么重,一不注意腰部会拉伤 ",就这样一天下来,她全身酸痛。

"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时春霞的骨子里有一股倔劲儿,当别人休息了,她还在训练场上苦练。短短一个月时间,她就掌握了摩托车驾驶技能,并提前积累路面驾驶技能。为确保女子铁骑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她还牵头制定了女子铁骑勤务模式、后勤保障、人员选拔、队伍管理、绩效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历时 3 个月的全封闭式 " 魔鬼训练 " 后,经过 3 轮层层筛选,有近一半人被淘汰,而时春霞留下来了,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女铁骑。

台风天传递深圳交警的温度

在很多市民眼里,铁骑的这身 " 拉风 " 行头,让人心生羡慕,颜值非常高。没有人想到,因为任务特殊,他们身上的装备重达 20 斤,光头盔就约有 3 斤,而且摩托车骑行服厚重又不透风。即使是冬天,铁骑队员出勤巡逻一趟回来,头上也满是汗珠。

" 以前做内勤写公文简报时 ",时春霞说经常使用 " 暴晒 "" 滚烫的摩托车 " 来形容交警的辛苦,却根本无法有切身感受,直到有一天自己做了 " 铁骑 ",才真正体会到其中的艰辛。" 被滚烫发动机烤红双腿,是平常不过的事情,通常要经过一晚才能消退 ",她说夏天有时出勤归来,队员们之间相互戏言 " 今天又是几成熟?"

按照日常巡逻来说,铁骑队员的在岗时间要求为上午 8 到 11 时,下午 16 到 19 时,涵盖了早晚高峰。每天,她驾驶着这辆重达 500 多斤的摩托车在路上巡逻执勤,守护道路安全。两年时间里,她行驶里程数已近 2 万公里,带领铁骑队员处理交通违章、事故坏车警情 1000 余宗,开辟绿色救援通道 5 次;先后参加了双创周、高交会、深圳马拉松、文博会、植物学大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及节假日交通保障 40 余次。

深圳地处沿海,时常有台风暴雨天气。今年 " 山竹 " 来袭当天,时春霞和往常一样上路巡逻,中午接到命令准备撤回避险,却发现回去的路上各种交通状况,有的地方严重积水,五六台车被水浸了;有的地方被折断的树枝阻挡 …… 看到这些,她带领队员冒着狂风暴雨挪开树枝,清理树叶,对故障车辆进行救助,在风雨中传递着深圳交警的温度。

节假日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作为一名 " 城市轻骑兵 ",除了完成日常巡逻,在节假日期间往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除夕夜,仙湖植物园周边的车流量剧增,拥堵往往延续至凌晨,每逢此时,铁骑队员们往往通宵达旦坚守在岗位上,这也意味着传统的年夜饭成了一种奢望,而这些情况,时春霞早已习以为常。

去年五一期间,很多市民去东部海边游玩,交通压力倍增。时春霞在东部沿海高速执勤时,忽然接到林场隧道有一辆大巴车疑似自燃的警情。" 拥堵的隧道里,一旦车辆发生自燃,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她立刻带队赶往现场。

几分钟后,时春霞和队员们抵达事发点,发现疑似自燃的巴士因传送带故障导致冒烟,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这是一辆双层公交车,载有 150 多名乘客。" 当时现场一片混乱,车内乘客非常惊慌,有个别乘客因不明情况跳车造成轻微受伤,铁骑们的到来让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为了安抚乘客,时春霞组织警力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将受伤的乘客送往医院,给老人小孩分发巧克力、糖果补充体力,并与司机协调尽快安排后续车辆转运乘客。等到车内乘客都被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她才想起来忘记吃晚饭。

谈起做铁骑的酸甜苦辣,时春霞说从不后悔,因为这个城市需要他们。自 2016 年 10 月 1 日,全国首支女子铁骑队正式亮相以来,她作为队长带领队员们充分发挥女交警柔性执法的特点,宣传安全文明的驾驶习惯,耐心地为市民解答交通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得到很多市民点赞。如今,女子铁骑不仅仅是深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这座城市交通的忠诚卫士,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交通安全。

(深圳晚报记者 伊霄鸿 编辑 刘琨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