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儿童戏剧的开拓者任德耀诞辰100周年

儿童剧《马兰花》自从1956年9月首演至今,影响了几代人,它的创作者就是著名儿童戏剧家、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首任院长任德耀。今天,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与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共同主办了“托起明天的太阳”研讨会 ,纪念中国儿童戏剧的开拓者任德耀先生诞辰100周年。

《马兰花》首演于1956年,是新中国第一部大型童话剧,并在“第一届全国话剧汇演”中获演出一等奖。研讨会现场展示了任德耀1955年创作《马兰花》时的手稿和各个版本的老剧照。

上世纪50年代初,任德耀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干部培训班”读书时,将民间故事诗《马莲花》改编成了舞台剧。在1955年的“六一”儿童节期间,外方老师让培训班的学员们,仅仅根据剧本提纲,给孩子们完成了一场表演,1955年下半年,该剧被推荐给当时即将正式成立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作为建院首演剧目,库里涅夫任艺术指导,这样便有了1956年6月1日与观众正式见面,并于同年在第一届全国话剧会演中获奖。

此外,他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其中《友情》、《魔鬼面壳》等,被认为是中国当代儿童戏剧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十四台大戏,十台小戏,他以他的全部心血,营造出新中国儿童剧舞台的一片灿烂,他将他毕生的希望、理想、追求、探索,化为新中国儿童剧事业的勃勃生机。

任德耀先生的名字始终是与新中国的儿童戏剧事业紧紧连在一起的,他是由国家名誉主席、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创办人宋庆龄先生任命的首任院长,是中国儿童剧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和舞台艺术家。他集编剧、导演、舞台美术设计、管理者多种身份于一身,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中,他既直接对中国儿童剧事业的过去与现在具有重要意义,也一直对儿童剧的未来产生着影响。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章海燕 编辑:祝闻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