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英雄如水!公安静海分局民警吕中水同志因病离世

2018年10月17日清晨,鲜花拥簇。静海区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迴,吕中水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公安静海分局民警吕中水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于2018年10月15日凌晨2时许离开了我们,年仅46岁。

中水,我的好战友!

你走了,你让我如此悲伤!

雨水淅淅沥沥,

这是上天的祭奠,还是离人的泪滴......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吕中水同志便将身心全部投入到了他所钟爱的公安事业上,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在刑侦战线上显现出了过人的才能,勤于思考、钻研业务、苦练技能,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刑侦民警,而这一干便是17个年头。

2005年1月份,静海王口镇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时任刑侦五大队民警的吕中水勇挑重担,和战友们立即开展线索梳理、群众走访等工作,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近30多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后,吕中水主动请战担任第一抓捕手,彻夜蹲守将穷途末路的持枪歹徒制服在地,案件成功告破!

挖掘线索,他雷厉风行、一丝不苟;抓捕嫌犯,他正气凛然、勇猛无畏;讯问攻坚,他思维敏锐、缜细精准!对他来说,侦破案件、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平生最大的快事!正是因为这种敢打敢拼、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冲劲、干劲、猛劲,吕中水同志被先后任命为刑侦重案队教导员、大队长,专职负责侦破重大刑事案件。

为了这份职责,工作起来,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已是家常便饭。17年来,他打过的“硬仗”、啃过的“硬骨头”成百上千,仅重大刑事案件就破获380余起,亲自参与或组织抓捕重要犯罪嫌疑人290余人,特别是带领重案队连续11年保持“命案必破”!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着刑侦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工作中,吕中水常常眉头紧锁、眼神犀利,总是十分严肃,那种刑侦民警的气质和人格魅力深深地刻在了骨子里,影响着周围的战友。生活中,他是好领导、好大哥,时刻关心关注着民警的思想和生活,与他们谈心谈话,为他们答疑解惑,全力帮助民警解决家庭困难。

“吕哥脾气特别好,对待同事、朋友非常热心,真是把我们当做了亲兄弟!”与吕中水共同工作近10年的民警王永来回忆道。

对工作的极度负责和投入,吕中水常年超负荷工作。十余年来,大病小病、大伤小伤不断,唯一一次外出休假还是送儿子去大学报到。2017年3月,他开始感到背部阵痛,但由于工作繁忙始终未到医院检查。直到2017年6月,吕中水因背部和腰部的剧烈疼痛已无法直立行走,并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已经扩散。

在随后的1年零4个月里,吕中水仍然挂念着自己的岗位和战友们,他想把自己17年来的刑侦经验整理汇总,供刑侦民警们借鉴。但病魔无情,病痛将他健壮的身躯折磨的骨瘦如柴,无法行动和讲话,他的这个心愿直至最后也没能实现,时间定格在了2018年10月15日。

他走了,抛下了一家老小,离开了身边战友,但精神永存!他是公安中流砥柱,他是警察英雄如水!他用短暂的一生,塑造了一个新时代无私无畏、执着奉献的人民卫士的光辉形象,诠释了爱岗敬业的丰富内涵,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英雄无悔留丹心,浩气长存铸警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