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地图 | 可爱俏皮的小皮影,中华文化极致瑰宝

本期非遗传承匠人:赵增涛,已入驻“时代记忆·非遗地图”——

随着背景音乐的响起,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五彩小“影人”出现在白色的幕布上,在乐器伴奏和唱腔的配合下,舞动着他们灵活的身姿,给观看者展现出了精美逼真的艺术效果和视觉享受,这就是皮影所带给大家的独特魅力。

皮影,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用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出于坚固性和透明性的考虑,制作材料用驴皮或牛皮、羊皮经刮制、描样、雕镂、着色、烫平、上油、订缀而成。由于上色采用的是红、黄、青、绿、黑等五种颜色,在背光照耀下投影到布幕上的影子显得格外瑰丽而且晶莹剔透,拥有一种独特的美感。

下APP,领双11红包

皮影是中国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据史书记载,它诞生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成熟于唐朝,兴盛于清代,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千年的文化技艺,民族的智慧结晶,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发展到今天已经演变出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赵增涛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将这项传统手工艺术完美的继承了下来。

赵增涛,1965年出生于河北保定,现在是银川市传统非遗项目传承人,中国民协会员,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从艺三十余年,专业传习剪纸、皮影和传统武术,精于创作,善于教学。

很多从事传统非遗技艺的匠人这一生可能只会专心致志的潜心研究一项技艺,但是赵增涛却在精于皮影制作的基础上对剪纸也有非常高的造诣,他引领开发了陕西省的剪纸市场,领航引导剪纸由最基础的窗花向工艺剪纸的华丽转变。他的巨幅剪纸作品《古兰之光》创世界之最,《500罗汉参悟图》被中国国际商会收藏,《中国梦、我的梦之世界文化大同》在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展示,在剪纸这个领域收获颇丰。

而他在最初学习皮影制作的时候,遇到的阻力是最大的,也正是通过不断的皮影创作带给了他无限的灵感,才一通百通,随后熟练的掌握了剪纸这项技艺。

他在制作皮影时,需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甚至需要3000余刀,这每刻下一刀都融入了他无尽的汗水,直到人物成形,他终于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仿佛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的端详着每一个雕刻完成的人物,这是他数十年皮影雕刻经验与智慧的体现。

每天清晨,在晨练完一套“关羽刀法”后,准备好皮影以及剪纸的工作材料,又开始了跟往常一样的每一天日常创作......

现在,赵增涛的足迹已经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曾随文化厅和商务厅参加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澳门、马来西亚等多地的文化经贸活动,其剪纸和皮影艺术被国内外多家媒体专题报道,被中国文化部选定参加了“2017快乐中国年”的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并出访欧洲多国。

赵老师说道:“我在儿时曾立志重振家门雄风,成年后立志传承中国传统非遗文化,而我也将永葆匠心,坚定地在这条路上永远的走下去,为中国非遗的发展传承、走向世界贡献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