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筹建启动

10月13日-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联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对接大会暨服务创新实践成果展在北京未来科学城成功举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期,由中国云体系产业联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和国际数字商务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未来科技独角兽与行业赋能论坛”顺利召开。在该论坛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国云体系联盟、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平安科技针对成立的未来科技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

本次大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配套活动之一,以“创新服务,精准对接,构建协同融通的双创新生态”为主题,汇集了创业创新基地、服务机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媒体代表共1500多人。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执行会长刘玉浦,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北京市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生,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伯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世纪互联CTO沈寓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等政府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未来科技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云体系联盟)

在会上,基于“核心技术研究、产业应用模式设计、产业人才培养、技术成果转化”共同发展理念,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国云体系联盟、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和平安科技等四方联合发布将共同筹建“未来科技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王晓辉、平安科技首席产品官兼平安云总经理区海鹰四方代表,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体系联盟专家委员秦伯益,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云体系联盟副理事长苗长兴,国际数字商务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吴雪,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李文博,以及云体系联盟企业代表程小永和汝聪翀等领导专家的见证下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教授

(图片来源:云体系联盟)

签约之后,朱岩院长发表重要致辞。朱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四方联合筹建的“未来科技与数字经济实验实”,主要是服务于新中国的转型发展,服务于新科技新企业的诞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新科技在产业发展的研究工作,研究院将发挥清华多学科的优势,积极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融合,这也是我们成立实验室的初衷和重要的研究目标。

朱岩院长表示: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开创出颠覆全球各个产业的新技术,而基于新科技,颠覆了现有的传统产业,实验室的成立是标志着新的起点,希望在这个实验室里面吸纳和联合更多行业和产业的力量。未来科技不是某单一领域高精尖的研究,更多的是交叉研究,这也是建立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所在,数字经济并不仅仅是互联网经济,更多在于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之中。

最后,朱岩院长提出希望更多的传统中小型企业能利用数字经济转型的机会大力发展科技,汇有识之士,推动新技术应用,促进新旧动能转化的同时,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引领中国经济的变革,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找到一条康庄大道。

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

(图片来源:云体系联盟)

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代表联盟表示:云体系联盟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也是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持单位。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对云计算领域的研究和推动政产学研资源的整合,近年来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的发展,推动中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面普及、自主创新全面提升、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全面保障,带动相关领域生态系统的构建与联动,实现联盟成员间的互利共赢与科学发展。随着大数据、区块链、AI等新科技大量涌现,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的“火车头”,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推进科技创新的前沿成果快速产业化、搭建前沿科技与企业家沟通的桥梁,是产学研一体化、企业数字化发展和国民经济转型的强大动力。

云体系联盟企业代表、平安云总经理 区海鹰

(图片来源:云体系联盟)

平安科技总经理区海鹰代表云体系联盟企业以及联合实验室首批支持单位致辞,他提到:平安科技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智能认知、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人们打造全新云生活,本次平安科技有幸参与联合实验室的筹建,希望在未来产业发展中,以智慧科技为手段、以智造未来为蓝图,将国际权威认证的技术能力应用到实际业务场景中,打造生态闭环,积极践行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平安科技在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有着强劲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已拥有超过18项前沿新技术、独特的全球研究,包括微表情、图像和语音识别及语义理解。目前所建立的云生态圈已经承载过5亿的互联网用户,并拓展至海外市场,包括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联合实验室筹建背景: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全球科技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网络空间核心技术,从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其中,云计算已经成为未来战略新兴产业的中枢神经和下一代网络空间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成为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也是“信息互联网”向“信任互联网”过渡的重点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关键。

特别是区块链虽被赋予重要地位,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其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应用方面仍处于探索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国内外众多科研机构和企业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在区块链等技术和应用方面进行研究。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作为高校研究“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的科研机构,在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应用方面有了一定的研究队伍和研究基础,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是青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云体系联盟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也是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持单位,对云计算及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的发展亦高度重视。

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国内外的优秀科研资源,在平安集团内及医疗、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实现云计算、区块链的产业化应用,并密切跟踪未来科技的发展及其产业化。

四方在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产业研究和实践方面,高度契合并且具有很高的互补性,决定共建未来科技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研究、产业应用解决方案、技术成果转化、产业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联合实验室科研和实践基地设在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