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交流友好协会成立 将助更多年轻音乐家走出国门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邢一)中法文化交流友好协会名誉会长、蔡冠深基金会副主席蔡关颖琴3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交流在民间外交层面有着特殊意义,将来会考虑帮助更多中国音乐艺术家以及年轻一代走出国门,也希望法国艺术家能到中国开设“大师班”等,在音乐文化合作的基础上加入教育,为下一代有音乐梦想的孩子们造福。

近日,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中国举行巡回演出,法国广播电台以及音乐和电台基金会-法兰西学会26日在法国驻华使馆宣布,中法文化交流友好协会正式成立,并将依托与蔡冠深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

这意味着依托于该协会,法国广播电台与中国音乐界的艺术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也将逐步正式启动,此举在法国机构中也属首创。

对音乐十分热爱的蔡关颖琴全程参与了26日晚在法国驻华使馆举办的协会成立仪式晚会彩排。为了展现中西音乐合璧的魅力,她亲自邀请了古琴演奏家余美丽以及小提琴“神童”苏千寻献艺,并特意选择了用古琴这一古老乐器演绎《关山月》。

“这在法国使馆里尚属首次,也希望这种表演形式能为大家接受、喜爱,并能将中国上下五千年沉淀下的文化精髓传递到西方世界”。蔡关颖琴说,“包括香港的国庆音乐会,我们也会挑选中国的民族音乐,比如《黄河》、《长征》,跨界带来的精彩是不可预估的,音乐也是如此”。

采访期间,蔡关颖琴还向记者展示了法国方面授予她的“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证书。

她表示,很高兴看到蔡冠深基金会与电台基金会-法兰西学会签订合作伙伴协议,标志着这项文化交流计划正式启动,“这将成为中法两国在教育和文化之间的一座沟通桥梁”。

她表示,中法文化交流协会的成立,目的是凝聚更多音乐爱好者及支持者,让两国人民以音乐做心灵沟通,使彼此加深了解、增进尊重包容的同时推进合作,让不同的文化团体互利共赢。

“这是为两国艺术家、表演团体及培育青年艺术者建立长远关系的开始,也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安排更多中国艺术家去法国开展文化之旅。”蔡关颖琴说。(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