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的法国不堪一击?除了德国没人能干掉法国

文/寂寞的红酒

法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二战前,法国曾号称世界第一强国,不过在法国战役中法国一个回合就被德国干掉了,此后就在二战中打了酱油,所以人们提起法国总是嗤之以鼻,认为法国不堪一击。其实二战时的法国一点不弱,甚至可以说非常强大,当时除了德国没人能干掉法国。

首先,法国国力很强,是仅次于英国的世界第二大殖民大国、世界第五工业强国,是世界老牌列强,实力比日本和意大利强多了。尽管法国受到大萧条的冲击,经济萎靡不振,工业开工率严重不足,但法国的经济和工业实力仍然非常可观。1940年,法国的经济总量39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四,工业生产占世界的5%(实际产能约为8%),位居世界第五。此外,法国拥有强大金融系统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潜力和战争潜力非常强,和英国、苏联一个档次。如果不是意外的打了酱油,不会比苏联差多少。

军事方面,法国也非常强大,是世界一流军事强国。二战爆发时,法国有300万正规军,连同预备役超过600万。法国装备了3250辆坦克、3000多架飞机,上千艘舰艇,军事实力世界名列前茅,特别是法国的陆军,号称世界第一。当时美国还没开动战争机器,英国陆军不是强项,苏联刚刚经历大清洗、装备和战斗力都不行,日本和意大利与法国不是一个档次,二战前有能力击败法国的只有德国。

不过,即使德国和法国正面交锋,其实也没有多大的胜算。法国的纸面数据比德国都强。法国的坦克和火炮数量都高于德国,海军实力比德国更是高出一大截,空军力量也不弱,还有英国、荷兰、比利时等盟友帮忙。不是德国从阿登高地“飞”了过去,打了法国人一个出其不意,德国想正面突破法国坚固的防线非常困难。即使德国击败英法荷比卢联军后,法国维希政府仍然有一定实力,只是法国人不愿意抵抗了而已。真要和德国拼到底,德国也得崩掉几颗牙。即使流亡在外的自由法国实力也不弱,到二战结束时已经有120多万兵力,是西线盟军第四大军事力量,仅次于美国、苏联和英国,实力不容小视。这也是二战后法国能成为五大常任理事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参考资料:《第三共和国的崩溃:1940年法国沦陷之研究》、《帕尔格雷夫世界历史统计(1750-1993年)》、《越过马其诺:法国的灭亡》、《全球通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