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26年后再聚首

时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的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先生为“十大青年摄影家”颁奖并合影留念。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与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于1992年9月揭晓,这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青年摄影家。这十位青年摄影家随成为摄影界当年热点人物。

一共有来自全国的63名摄影者参赛,平均年龄35岁。

徐肖冰、陈复礼、吕厚民、朱宪民、陈长芬、王文澜、贺延光、胡颖、刘雷、曾毅、李英杰、蒋铎、吴常云、贾明祖、南康宁等15位专家评委开始了数轮评议和投票。

“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评选举行新闻发布会

“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评选现场

中国摄影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吕厚民与评委们共同对参选作品进行现场评议

电视台现场采访评委会主任徐肖冰

全体评委合影

南康宁撰写的评论文章在《大众摄影》发表

最后,《中国青年报》记者刘占坤以1218分居于榜首(满分1300),从第二名至第十名的获奖者分别是:李前光(《解放军报》)、王文扬(《中国专利报》)、邱晓明(陕西宝鸡环境监测站)、郭建设(《中国日报》)、钱捍(《大众日报》)、刘开明(《新民晚报》)、梁达明(辽宁沈阳生生照相馆)、王建军(成都军区体工队)、姜振庆(辽宁省大连开发区保税区)。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复礼在第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闭幕式上为“十大青年摄影家”颁奖。

2018年10月,时隔26年,在今年济南国际双年上,《聚焦40年·投身新时代 ——1992“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作品展》隆重开幕。

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开幕式现场。 王鲁生 摄

聚焦40年·投身新时代“1992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作品展展览现场。 曾毅 摄

策展人陈小波写道:

令人不得不惊叹的是:二十六年后,这一届评出的青年摄影家每一位都成为中国摄影的扛鼎之辈。今天的他们有的身处重要岗位,从事摄影组织和领导工作;有的还在一线拼杀,为自己的像簿加厚再加厚;有的人虽然远离故土,但他的名字他的作品还在江湖上传颂……

现在看,他们的作品坚韧、耐看,传递中没有损耗,没有过时,反而日久弥新。他们的影像还会成为珍贵文献,被历史继续定义。

他们为中国的发展留下珍贵记录的摄影者,值得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用各种方式提及、纪念。 这,就是我们做这个展览的目的所在。

开幕式上,十位昔日的青年九位聚集在济南双年展。岁月如歌。这群人头上有了白发,脸上多了沧桑,但奇怪的是,模样几乎都没变,性格更没变。他们内心深处的激情和热望如同少年。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王鲁生 摄

屈指算来,当年平均年龄35岁的摄影家很多也已经有了十年左右的摄影积累,至今,多已步入花甲之年。那么,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摄影实践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

多年来,他们无愧于这个称号,珍视这份荣誉,在摄影实践中不懈努力,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记录者,他们用镜头聚焦时代发展,用影像见证社会变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