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化——组织结构的新模式!

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调整组织结构已是迫在眉睫的事。

目前,国内不少传统制造业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不论生产工艺还是管理模式,都很落后。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些缺点变得尤为明显,若是再不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后果可想而知。

组织结构的确立,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考验管理者的综合能力。对企业的认知度是否到位?能否通过合理运作将传统企业的优势凸显出来?对电子商务的看法是否准确?想解答这一系列问题,首先要了解现有的组织结构对企业的好处及危害。

当传统企业置身于电子商务环境,原先的观念、作风、习惯可能都要改变,当然,需要变化的还有业务流程、机构机制和职责等,目的都是为了企业能适应市场。改变应当从高层开始,再逐步渗透下去,一旦管理者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企业是无法完成转变的。

前面说过,电子商务对推动企业组织结构走向“扁平化”起到很大作用,但这是分阶段逐步进行的,正因为组织结构关系到企业的根本,所以必须将此列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从原先的“金字塔”结构到“扁平化”结构,这不是一个小转变,而是一次巨大飞跃,因为要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所以必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先进行调查和研究,再做好系统设计工作。

企业想要改变组织结构,必须以适应市场要求为前提,否则企业就会变得很脆弱,禁不起丝毫“风雨”。由于适应市场变化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变更组织结构也要采取渐进式。

这样做有两点好处:第一,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调整企业的结构,会令每一次改动都在局部进行,很少波及其他部门,这样就不会伤及根本;如果方法是正确的,就可以顺利推广到其他部门;即便存在误区,伤害也特别小,只要对局部进行调整就可以了。

第二,每个企业都存在不同之处,在调整组织结构之前,大家肯定会参照其他公司的经验,甚至会出现“生搬硬套”的情况,这样就有可能产生失误;既然对企业的“改革”是逐步进行的,即便出现状况也能及时纠正,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小。

想要改变现有的工作方式,必须从管理层开始,由于员工受到管理人员的约束,所以得先改变管理层的观念,由老总带领,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培训,让大家对电子商务有更清晰的认识,然后再在企业内部举办培训,由他们将这些理念传递给员工。

对于实行“扁平化”管理,甲公司有自己的想法:有些部门可以弱化中间层,而另一些部门目前还无法做到。因此,只能先“试运行”,避免因过于心急而产生不良结果。

于是,这项工作首先在行政部、质检部、仓储部、生产部、设计部展开,而财务部还是按照原有模式进行。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该企业的管理层中,几乎没有人是做财务出身的,并且对这方面也“一知半解”,只好先撇开它。

在进行“扁平化”管理的部门,员工输入的信息很快会传送到高层管理者手中,而中层管理者要做的便是对已有数据进行分析,随后传送给高层。当高层做出决策的时候,大部分邮件都会抄送给基层员工,但需要中层管理者尽快做出详细计划,再给高层审阅后,马上发送给下属。

虽说调整企业组织结构是优化制造业管理模式的重要途径,但管理者不能因此盲目跟风。想要推动企业管理“扁平化”进程,先要知道企业有什么样的基础,这样的基础适合对应什么样的“扁平管理”。“扁平”程度过大还是过小,都会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前者会令信息覆盖面不够广,导致管理者无法全面使用信息,而进行科学决策;后者会令中间层较宽,而提升企业运营成本。

调整组织结构的根本目的还是节约成本,提高利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