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王蒙:忧与乐

王蒙:忧与乐

全民阅读

★★★★★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生哲学强调的是“乐”,但我们的政治责任感、政治道德强调的是“忧”。

如果说“乐”是有感染力的,那么“忧”的感染力是超过“乐”的。“忧”使一个人变得伟大崇高。

我们对政治、对国家有一种期待,而现实中许多东西达不到这种理想,甚至和理想保持了相当大的距离。为一些不理想的事物而“忧”,是一个人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表现,甚至也是一个人思想深度的表现。

前几年演过一个小话剧,叫《切·格瓦拉》。切·格瓦拉是阿根廷人,却是古巴的一个革命家。古巴革命胜利之后,他不在古巴做官当领导,而是到其他拉美国家去发动革命,风餐露宿,四处打游击战争,最后牺牲在革命斗争中。切·格瓦拉把好日子当苦日子过,所以有他的深刻性、吸引力,有他的魅力。罗曼·罗兰讲过一句话,大意是我们占领幸福,也占领痛苦,痛苦能够使一个人变得深刻而且高尚。人是应该懂得痛苦的,是应该能够体验、忍受、消化痛苦的。俄罗斯有一位很痛苦的作家——索洛夫斯基,他有一句名言,“我一辈子,感到悲哀的是,自己是不是配得上承受那些痛苦”。就是说,我承受了那么多的痛苦,我深刻吗,我智慧吗,我伟大吗,我高尚吗?这是从世界范围来说的。中国传统文化实际上也是向这个方向发展,直到范仲淹明确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范仲淹讲了“忧”也讲了“乐”,但他的核心是讲“忧”。为什么会以“忧”为核心呢?就我个人来看,这反映了道德的抗逆性。所谓道德,往往在考验当中,在挑战当中,在逆境当中,才能得到彰显。中国老百姓都喜欢说这样一句话:“家贫显孝子,国乱出忠臣。”这正是说明道德的抗逆性。诸葛亮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是讲道德的这种坚持性,这当然也是一种忧患。中国历代封建统治的不稳定性,使得“先天下之忧而忧”确实是有非常大的必要性,不忧不行,不忧的话就会更忧更糟糕。因此在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里,“忧”是一个核心。当然,在传统文化当中的这个“忧”有很多不足之处。譬如,如果我们只考虑道德,而不去研究制度法律,显然是不行的。再有,我们在强调道德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对人的基本需求、合理愿望的满足,否则我们讲的道德也会变得空泛。

(王蒙:长安街读书会主讲人、

文化部原部长)

本期责编:彭煜婷

长安街读书会是在中央老同志的鼓励支持下发起成立,旨在继承总理遗志,践行全民阅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习、养才、报国。现有千余位成员主要来自主要来自长安街附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中青年干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全国党代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喜文好书之士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高端智库负责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和中央各主要出版机构的资深出版人学者等。新时代坚持用读书讲政治,积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经民政部、文化部等相关主管主办单位报备批复,长安街读书会牵头发起成立“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作为全国性的人民团体,该机构将通过开发利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大中院校的全民阅读文化资源,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并以党建为先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努力继承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遗志,深入“研读经典”,让“全民阅读”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