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宇宙墙」的人类,该何去何从

“宇宙墙”是新近天文学家在距我们150亿光年外发现的一片宽阔的“虚空地带”。就是说再往前看,没有星光、没有辐射、没有引力波动甚至没有暗物质……所以很多人把这片区域当作我们宇宙的“边界”,告诉我们“一切都是有限的”。观测报告一出,即刻舆论哗然,很多人坚信的理念或许会被改写。说句真实的感受,洒家似乎嗅到了跨学界(科学、哲学、宗教、心理学、文学、历史学……)大论战的硝烟味。

这个全新概念的提出其实并未得到科学界的普遍确认和共识。一方面,现有的以“类星体红移”为代表的观测数据支持“宇宙大爆炸”的学说。而了解“爆炸”的人都明白,爆炸的影响力范围取决于爆炸物本身蕴含的能量,还有爆炸物在介质中传播所受到的阻力。在大气层内,爆炸物质的扩散会受到空气流动的影响,在一定范围内消散殆尽。而在真空中,爆炸物质在一瞬间的巨大爆破推力下向各个方向沿直线运动,是不会停步的,如此也就无所谓“边界”。另一方面,当代的研究揭示出我们原来所认识的“真空”其实并不“空”。随着大爆炸喷薄而出的物质、反物质、暗物质,也许还有一些我们尚不明朗的物质形态共同构成了现在的已知宇宙空间。那么,这些物质是否只在我们观测所能触及的范围存在?是不是本来就存在一个我们难以想象的无比广阔的空间,我们已知的宇宙只能算这个空间中极小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像水中的泡沫或者我们在空气中吹的肥皂泡泡。对于浮于泡泡表面或者悬浮在泡泡中的微生物而言,这个泡泡也许就是全部,它的消散可能就意味着一切生命和万物的终结,然而它们不知道在空气中,离这个泡泡不远处还有无数的泡泡……

人类现在的处境和泡泡内的微生物是何等相似。况且,人类就算是和已知宇宙的体积相比,比微生物之于泡泡不知要渺小卑微多少倍。所以现在下结论说整个宇宙是有限的,我们是唯一的,独特的,是无上的宇宙之主/上帝/神……的仆人/恩宠/创造物……还太早了点。换个角度想,以我们目前的观测技术和分析技术,连已知宇宙中的很多层面都没有触及,面对更广阔的空间必然茫然无知。在150亿光年外看它是一片虚空,真正有能力穿越星海,到实地考察的时候可能会发现那里未必就是虚空。站在那个边缘架一架高倍望远镜,也许会眺望到无远弗届处的另一片稠密星域……

“宇宙墙”观测结果的出现其实触及或说动摇的是人们关于“有限”和“无限”的相对概念。可能有些人会说:“看,万物皆是有限的,‘无限’不过是人们心中的概念!”这个我们不急着辩驳,回过头看看,曾几何时,我们认为天圆地方,天空和大地都有边界,而后来的环球航行让所有人看清了我们的星球是一个弧面的连续体。我们也曾认为,日月星辰都是围绕着我们旋转,而后来航天和观测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看清了今天的太空。由此可见,认知是一步步推进的,知识体系也是一点点完善的。那么我们看到“宇宙墙”的时候,所要做的是否依然是脚踏实地的探索和求证,而不是急于得出不准确的结论呢?

星海璀璨,天宇苍茫,面对无限的未知,人类的好奇心永远都处于“翻墙”的模式。今天,面对这样一堵坚实厚重,质地未知的墙,肯定有一大群好奇的心灵望眼欲穿,想要探究墙后的世界。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