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古城丢失的记忆》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11月4日下午,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一行4人,在会长安大钧的带领下来到魏都新城92岁武树德老先生家里继续采访关于古城民国时期的万里茶道以及民风民俗的记忆。

安大钧认真听武老夫妻讲述

武树德老先生讲述了老大同商业的繁荣,车水马龙,南来北往的商人都要在大同打尖住宿,带来了文化和经济的发展。

武老先生激动的讲述老大同故事

武老说:大同是山西边贸交易集散地,这里的大街小巷商迹遍地,如绸布店“德泰钰”、“恒丽魁”,珠宝店“德胜荣”,药铺“德仁堂”,副食品有“郭肉铺”、“王面铺”,还有30多条以市场命名的街道,如:南马市角、北马市角、东羊市角、西羊市角;东油坊巷、西油坊巷;南柴市角、北柴市角;赵大豆巷、草帽巷、稻米店巷等等。从清朝末年到1937年大同沦陷前,旧商号有850余家,杂货店居首位,近百余家,粮店业次之有65家,皮货、油、盐业各30家,鞋庄38家,分京庄和同庄两大类,帽店有王子典帽铺、郝草帽、义记帽庄等,印刷业、书局、文具、纸业11家,帐业8家,钟表眼镜店11家,洗染业13家,照相业5家,木器业20家。大同人很讲究饮食文化,茶馆、酒店、名吃、名店因经营有方而名噪一时。

与老人家夫妻合影

古城记忆继续探访中,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文字整理编辑:孙富山

照片拍摄:韩佃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