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然有序的龟城民居——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

在这个浮躁的现代社会,当许多文化古城被肢解破坏的时候,平遙古城却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并且魅力依然,这是民族的幸运,因为我们文明的传承离不开古老的化石。平遥古城,展示了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也必然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1997年12月,平遥古城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m(V)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编号:200-018)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派专家田中淡先生到平遥考察,他欣然题词“平遥古城甲天下”。

该组织对平遥古城的评价是:“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前827前782),为西周大将尹吉甫驻军于此而建。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迄今为止,它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 (1368-191)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堪称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也是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范例。

当我们走进平遥古城,会感到置身于一座巨型的历史博物馆,这座城市以市楼为中心,由城墙和各大街小巷组成一个庞大的八卦图案,构思巧,设计严谨、形体完整,城内的古寺、市楼、街道、民宅,更是向世人展示着传统文明的痕迹。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 把面积约2.25平方千米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这是一座完全按照中国汉民族传统城市规划思想和布局程式修建的县城。鸟瞰平遥的感觉令人回味无穷,城墙平面呈严格的方形,六座城门南北各一、东西各二。

如果把整个城市比喻为龟的话,那么南门就像是龟的头部, 门外两眼水井象征龟的双目。北城门则是龟尾,是全城的最低处,城内积水大多经此流出。城池东西四座瓮城,双双相对,四个城门就像是龟的四爪,上西门、下西门、上东门的瓮城城门均向南开,形似龟爪前伸,唯下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径直向东开,据说是造城时恐怕乌龟爬走,将其左腿拉直,拴在距城20里的麓台上。这个看似虚妄的传说影射了古人对鸟龟的极其崇拜之情。龟乃长寿之物,在古人心中象征着延年益寿,还暗示着希冀借神龟之力,使平遥古城坚如磐石,永世长存的深刻含义。

城墙上还有72个观敌楼,墙顶外侧有垛口3000个,传说它是孔子3000弟子、72贤人的象征。在封闭的城池里,以市楼为中心,有4条大街、8条小街及72条小巷经纬交织在一起,它们功能分明,布局井井有条。传统民居是平遥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存3797处,其中保存完整的有40余处。这些统民居大都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多为青砖灰瓦的二进四合院和三进四合院,建筑布局严谨,轴线明确,左右对称,主次分明,轮廓起伏,外观封闭,大院深深,配以精巧的木雕、砖雕和石雕,配以浓重乡土气息的剪纸、窗花,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达到使用功能和建筑艺术的完美统一。

处于深巷高墙下的传统民居的最大特点,在于砖拱窑洞和木构瓦房的有机结合,依托传统民居开发为客栈,能让人远离城市喧嚣,在冬暖夏凉的窑洞中,在悠闲的生活情趣中,了解宅院主人昔日的豪情富庶, 品位民宅建筑的风情魅力,感受古城悠久深邃的文化底蕴。此外,城池内还建有一些大小庙宇,老式铺面亦是鳞次栉比,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原汁原味地勾勒出明、清时期市井繁华的风貌。平遥旧称“古陶”,平遥古城自公元前221秦朝政府在全国实行“郡县制”以来,平遥城一直是县治所在地,延续至今。

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形成了今天平遥古城的基本轮廓。以后景德、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10多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数百年来,这座坚实完整的砖石城池,在军事防御和防洪抢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平遥古城历尽沧桑、几经变迁,成为国内现存最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中国古代县城的原型,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迄今为止,古城的城墙、街道、民居、店铺、庙宇等建筑仍然基本完好,原来的形式和格局大体未动,它们词属平遥古城现存历史文物的有机组成部分。平遥是中国古代商业中著名的“晋商”的发源地之一。平遥“日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开中国银行业之先河。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山西省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总经理雷履泰共同创办。总号设于山西省平遥县城内繁华街市的西大街路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分号达35处之多,遍布全国。

19世纪40年代,它的业务更进一步扩展到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当时,在“日升昌”票号的带动下,平遥的票号业发展迅猛,一度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中心。对清末民初商业贸易以及近代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促进作用。现已被辟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可见,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平遥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平遥古城还素有“中国古建筑的荟萃和宝库”之称,文物古迹保存之多、品位之高实为国内所罕见,对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变迁、城市建筑、人类居住形式和传统文化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