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不是瞎编,观测证实银河系中心是一个质量超大的黑洞

还记得《星际穿越》里库珀穿越黑洞到达土星边缘,被幸存人类发现的精彩结局吗?编剧们可不是瞎编。

天体物理学家一直猜测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心躺着一个质量巨大的黑洞,但苦于一直没有任何证据证实该猜测。最近,利用安装在智利(智利经济相对不发达,空气污染和灯光污染都较少)沙漠中的四个巨大的矩阵天文望远镜,研究者们得以一窥Sagittarius A的全貌,Sagittarius A就是处于银河系最中心的那个巨大天体。

研究者们发现有三支耀眼的光束(应是三个小型天体发出的光)围绕着Sagittarius A运行(见下图),并且三支光束在45分钟内行进了约2.4亿公里的距离,这一速度达到了光速的30%!

根据这一数据可以测算Sagittarius A的质量——相当于太阳质量的400万倍…研究者表示,在如此小的空间里聚集了如此大的质量,表明Sagittarius A只可能是一个巨型黑洞!

“对Sagittarius A的观测是我们的一个梦想,我们甚至都不敢想象梦想能够如此迅速地实现。”项目领导人莱因哈德在声明中说,“观测结果是对黑洞猜测的一个彻底的证实,亲眼看到一个天体以30%的光速围绕着巨型黑洞运行,简直要把人整疯!”

围绕着Sagittarius A运行的三个天体之所以会发出耀眼的白光,是由于它们与黑洞周围的炙热气体发生电磁相互作用的结果,这与理论是相符的。

今年早些时候,研究人员曾观测一个每16个地球年绕Sagittarius A一圈的星球S2,每当S2靠近Sagittarius A的时候,它发出的光就会被Sagittarius A拉扯过去,这一现象完全符合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中的预测。

莱因哈德在声明中说:“刚开始我们只是在跟踪S2的轨迹,并且一直密切注视着Sagittarius A的变化。在观测过程中,三支耀眼的光束闪进了我们的视野当中,这是一个幸运的巧合!”

运气一直是人类前进,获得突破性进展不可或缺的因素,Sagittarius A是一个黑洞的证实或许真的有一天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星际穿越》中那样的时空跨越,人类迈入太空旅行时代。

国内外新鲜资讯,独立评论,关注我们!

大淘沙 原创

2018-11-05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