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沈阳舞蹈演出类型丰富,首场舞蹈灵感取自汉代陶俑

11月2日晚,组舞作品《俑2》在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上演。这是1905当代戏剧节剧目之一,也是沈阳11月演出市场的首场舞蹈作品。当晚演出前,摆好舞俑造型的演员在入场通道处以或静或动的表演,将观众带入舞蹈《俑2》情境中。一场别开生面的舞蹈演出就此拉开帷幕。这是编导田湉编创的以“俑”为主题的第二部作品,将中国古典舞与现代舞有机融合。近年来,沈阳演出市场较为常见的组舞及舞剧演出多以中国民族民间舞、外国古典芭蕾、外国民族舞及现代舞为主,中国古典舞作品较少。因此,《俑2》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欣赏。

观众对舞蹈演出兴趣浓

在小剧场营造的艺术空间里,《俑2》以古代舞俑形态为原型,运用舞蹈、影像、光影,建立起一个鲜活的以汉代舞俑为主体的意象群。作品既有对跨界艺术的创新尝试,也承载着对历史、对传统深沉的敬畏之心。当晚,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木木剧场内座无虚席,来自多个城市的观众以及在沈阳工作的外国观众一同欣赏该剧。观众杨女士表示,《俑2》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之美,非常震撼。

编导田湉对沈阳观众的艺术鉴赏力赞许有加。她接受采访时表示,首次将《俑2》带到沈阳演出就受到观众喜爱,很开心。她将陆续推出以“俑”为主题的系列舞蹈作品。群舞《俑》曾在北京上演,她将《俑》中未尽之意,以组舞《俑2》的形式,继续向观众传达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融合之美,具有厚重的历史感、文化感以及较高的美学价值。此前田湉每到一处博物馆,就仔细观察不同形态的陶俑,她常常觉得那些俑是“活”的,要“动”了,这就是她创作《俑》系列作品的缘由。田湉还曾花费一年半的时间,请三组不同职业的人手塑舞俑,其中有非遗传承人,也有知名艺术家。舞俑不仅带给编导新的思考方式,并且由此产生了一系列跨界合作的可能。于是,《俑2》尝试综合运用光影、沙画及多媒体手段进行创作。最近一段时间,沈阳舞蹈节目、舞剧演出比较多,培养了广大观众对舞蹈节目的浓厚兴趣。观众邓女士称不久前,她观看了阿根廷探戈舞、西班牙弗拉明戈舞演出,因此开始关注沈阳的舞蹈演出。她不仅买票前来观看《俑2》,而且已购买《孔雀之冬》《天鹅湖》舞剧门票。

舞蹈讲座与交流会增多

据了解,从11月初至2019年元旦,在辽宁大剧院、盛京大剧院还将上演8部舞剧,其中包括辽宁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剧《花木兰》《胡桃夹子》、辽宁歌舞团舞蹈诗剧《月颂》、意大利芭蕾舞剧《吉赛尔》、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爱尔兰现代舞剧《大河之舞》以及舞蹈家杨丽萍编导主演的融合民族舞与现代舞的大型舞剧《孔雀之冬》。

这些类型丰富、题材多样的舞剧演出,使广大观众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国内外一流舞蹈节目。据悉,沈阳各演出场所还配合演出举办相关讲座及舞蹈工作坊、交流会。比如:盛京大剧院举办了芭蕾赏析讲座;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请田湉编导举办了舞蹈工作坊,沈阳观众踊跃报名体验以舞姿表达情感。此外,多个剧院还举办了舞剧主创与观众的交流会。这些举措有利于观众加深对舞蹈知识的掌握,并增强艺术鉴赏水平。

新媒体编辑:张艺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