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红十字医院院新生儿科开展系列新技术、新举措之二 促进感知觉发育——嗅觉体验

图片中的这个宝宝,住进新生儿科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快七个月了,由于当时病情的危重,不得不入住NICU二病区接受全面治疗。

当时孩子所面临的是和自己最亲近的妈妈分离,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在身体不适加心理不适的双重影响下表现为难以安慰,持续哭闹不安,影响治疗。

二病区医护人员急中生智,联系到孩子妈妈,让妈妈拿来一件她贴身的衣物,让患儿进行嗅觉体验护理。如图所示,护士们用孩子妈妈的衣服包裹着他,不仅让宝宝感受到了妈妈熟悉的味道,从而进行嗅觉体验,更有利于促进宝宝感知觉的发育。果然,孩子很快就安静了下来,感觉有了安全感,开始入睡。而妈妈那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患儿很快康复痊愈出院。

这一个小小的行为其实贯穿了书中所讲的嗅觉输入法、嗅觉的体验。简单的来说就是积极创造熟悉的有父母体味的环境持续存在于婴儿周围,可以采取母亲贴身的衣服或小手绢放置在婴儿鼻部使其感受到母亲味道的存在,从而达到安抚孩子的作用。

这项护理关爱的举措的实践,可以显著减少患儿的不安和恐惧,稳定孩子的情绪,促进感知觉发育,也增强孩子家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同时,也体现出医院和科室在优质化护理以及人文关怀方面的细心举措,让正在与病魔做斗争的宝宝们,始终感受到亲情的抚慰与呵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