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同增下的康达环保,也有说不出的“痛”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中国的环保行业是政策驱动型行业,是国家政策力推的产业。随着国民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外加国家近些年严查环保,对产能过剩的企业(特别是煤炭、钢铁行业)进行限产、限售。因此,资本不断涌入,环保市场发展突飞猛进。

正当行业欣欣向荣之际,随着资本市场的去杠杆及资本新规不断的出台,环保行业频频爆出上市企业债务危机,如:神雾系(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的债务过高,资金链竞争等问题。再到近期环保龙头东方园林遭遇“发债门”事件,更是直接反应出环保行业目前发展现状(行业融资难,债务违约等问题)。在环保行业从“蓝海”变成“红海”的过程中,部分环保企业业绩出现负增长,甚至巨额亏损。

环保行业正处于“寒冬”阶段,部分传统老牌环保股,似乎熬住了这波“寒流”,项目承接增加及业绩出现良好的增长。其中就包括国内首批民营环保企业——康达环保(06136-HK)

10月运营项目同增3.4%,子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11月05日,康达环保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0月31日,该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处理规模约为424.3万吨/天,同比增加约2.8%;已经投入运营的项目规模约为312.7万吨/天,同比增加约3.4%;在建项目规模约为90万吨/天,同比增加约16.1%;及待运营项目规模约为21.6万吨/天,同比减少约34.5%。值得注意的是,运营项目规模自今年1月份以来,一直保持正增长趋势。

(图片来源:康达环保公告)

企业有良好的项目运转,经营活动的营业收入也不会太差。10月31日,康达环保发布全资子公司重庆康达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康达”)2018年前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重庆康达实现营业收入21.38亿,同比增长39.83%,净利润实现收入2.97亿,同比增长22.22%。结合财报换算,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7.09%,资产负债率为72.15%。

而子公司重庆康达是康达环保营收的最主要来源。源于此,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康达环保前三季度的营收及净利的业绩表现也不会太差。

营收、净利同增之际,资产负债率成隐患

若抛开子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纵观康达环保近几年的主要财务指标表现,我们不难看出,民营环保企业康达环保在发展壮大之际,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是不错的,且净利润也是出现同增的局面。

表面上看,康达环保的基本盈利能力没什么太大问题,但倘若从营利双收的背后,壁观康达环保的债务问题及现金流现状。你会惊讶的惊呼“这家民营企业虚胖的严重,现金流近5年都从未翻红过”。是的,自从14年来,现金流及资产负债率是康达环保近些年来的“紧箍咒”,特别是资产负债率逐年抬升,截至2018年上半年度,资产负债率以超过70%,相较于环保同行业创业环保(600874—SZ)资产负债率的54%高出不少。若我们结合康达环保全资子公司重庆康达2018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参考,预计康达环保2018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还是不容乐观。

涅盘后的重生?

面对今年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及现金流压力,康达环保在7月25日,旗下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长盛思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卖方, 向买方金风环保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目标公司(宁国城建、安徽城建、阳谷国环及聊城国环)全部股权,总代价约2.26亿元,而目标公司合计不多于约2.12亿元的负债将由买方承担。

出售完这个四家间接持股的子公司后,康达环保预期出售事项将优化集团的资产组合,有助公司取得足够现金清偿债务及降低负债比率。董事认为,出售事项将对集团的现金流量及财务状况作出正面贡献。

虽然,出售子公司换取资金有利于降低企业短期负债及提升现金清偿债务的能力。若融资环境接下继续紧张,那么,对正处于扩张期的康达环保,资金压力也持续加大。另外,受业务特点影响,康达环保应收款长期保持较大规模,且回款效率受所在地政府或者指定机构影响较大,这无形之中也加大康达环保的回款风险,从而再次影响企业现金流。至此,卖出子公司换取的资金能否实现“涅盘后的重生”,那还是有待时间验证。

那么问题来了,需要时间验证,未来的康达环保所身处的环保行业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环保产业未来将步入“刚需”阶段

首先,随着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稳增,中国城镇化率会进一步得到提升,城镇化率的上升将直接带动水消耗,从而间接的对供水及污水处理设备需求的增加。另外,近年来国内不断发布新政支持水务行业的发展,如《“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备建设规划》、《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备建设规划》等。政策及市场需求的增加,无疑对水务行业发展是利好,发展前景也是广阔的。

其次,市政污水处理厂的总处理能力自2013年的每日151.5百万吨增至2017年的每日187.3百万吨,复合增长率约为5.4%。污水处理量自从2013年的451亿吨增至2017年的549亿吨,复合增长率为5.0%。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资料,预计市政处理污水量将由2017年的549亿吨,增至2022年的667亿吨,年复合增长率为4.0%,而市政污水处理能力将于2017年的每日187.3百万吨增至2022年的每日232.3百万吨,复合增长率为4.4%。

最后,近年来随着环保督查的加紧及环保新政的推出,各地方政府面临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环境产业伴随着最广大人们群众需求的不断提升而发展。如备受关注的雾霾防治、黑臭水体、农村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问题,给环保行业(包括水务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结语:

对于环保行业目前面临的“寒冬期”,透过老牌民营环保企业康达环保的业绩及发展现状,我们不能发现,真正意义上的“寒冬期”是基于环保企业所喊出的。毕竟,目前整个环保行业的发展困境是环保企业自身问题,并非环保行业前景及政策问题所致。

作者:沈少鸿

编辑:黎璐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