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学霸写220字请假条,辍学远走他乡,打工挣钱救妹妹

“老师,我妹妹生病了,我在海宁打工,家里没有钱,我想请老师可以保留我的学籍,等妹妹病好了,我还想上学,请您可以给我一套课本,考试的时候可以给我份卷纸……”10月9日,河南商丘市的一名本应升初二的学霸张康博还在海宁一个家具厂打工。2天前,他写了一份220个字的请假条,满满一张纸,他一笔笔写下寄到了班主任的手中。请假条里是对上学满满的渴望。

今年该上初二的张康博一直是学校里的学霸,数学是他的最爱,常考第一名。在小康博家里的墙壁上,一张张的奖状十分醒目。张东京夫妇谈及起儿子也是满满的自豪,尽管他们常年外出打工,但是儿子康博的懂事,让他们安慰有心疼。2017年的11月,当他们还在想等到过年时尽早回家团聚的时候,一个电话打破了全家平静的生活。图为暑假,张康博在饭店打工。

“你们快回来吧,子涵病得厉害,我们在医院呢!”2017年11月,年仅两岁的小子涵突然出现发热腹泻、浑身发黄现象,爷爷奶奶赶紧带着子涵去医院检查,几番辗转,2017年11月22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初步诊断为胆管堵塞,入院当天便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随后爷爷奶奶打电话给远在厦门打工的孩子父母,他们没有想到一年没见,再次相见却是如此的场景。图为病床上的妹妹。

家里突然发生的变故,还在学校学习的张康博并不知情,只是知道妹妹生病了,真正的病情一直被父母蒙在鼓里,看着许久不见的爸爸妈妈回来,他甚至有点兴奋。他在妹妹的病床前还在说着:“妹妹快点好起来,爸爸妈妈回来啦!”妈妈朱艳平看着自己一双儿女,却忍不住暗自抹泪。图为爸爸妈妈在照顾张子涵。

由于家境不好,小子涵一直在保守治疗,然而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小子涵的病情却是越来越重。2018年3月29日子涵转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外科。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诊断,主治医师给出了择期进行肝移植手术的建议。张东京家里人一方面在为巨额的手术费用犯愁,一方面又为肝配型成功而欣喜。图为妈妈在给张子涵测量体温。

治疗的过程是漫长的,到了暑假,当康博看到医院里神情恹恹的妹妹时,一向坚强的小男子汉也哭了起来。他那时候才知道妹妹子涵必须做肝移植手术才能活下去,而做这个手术得三四十万。图为病床上躺着的张子涵。

他知道家里实在是没钱了,年仅15岁的他,开始瞒着父母到处去应聘暑假工。最后在县城的一个餐馆洗刷餐具,端菜倒水和打扫卫生,每天早早就要去上班,因为第一次做,开始总是会被顾客骂,一次次的坚持,一个月却也只有1200元,杯水车薪。图为暑假,张康博在饭店打工。

“妹妹生病了,家里没有钱,我去打工挣钱妹妹看病,等妹妹病好了。再回学校上学。”小康博手紧紧攥着手机,在开学的前一天做出了这个决定。“他那会还在海宁,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让他去上学!”朱艳丽当时听到孩子的话泪便落了下来,最后现实让他们无法选择。图为爸爸妈妈在照顾张子涵。

9月1日本来是学生返校的时间,而成绩有优异的张康博再也没有回到学校上学,为了给自己活泼可爱的妹妹张子涵多挣一些救命钱,张康博选择了辍学,去海宁一个家具厂打工,打工挣钱给妹妹治病。图为张康博的奖状。

10月7日,远在海宁的张康博给班主任写了一封信,他说每天晚上都梦见在中考的考场上,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恳求老师为自己保留学籍,也想请老师给自己一套课本。白天上班,晚上可以学习。考试的时候,老师可以给他留一份卷子,我可以自己做一下,看看哪里不会。

小子涵现在还需要进行二次肝移植手术的准备,但是二次手术对他们一家来说,犹如“登天”一般艰难,短短几个月治疗,家里已经负债累累。图为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爸爸愁眉不展。(王静)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