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AI是把双刃剑 “眼见不一定为实”值得警惕

【网易智能讯11月8日消息】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今天下午的《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发表了以《人工智能的双刃剑》为题的演讲。

邬贺铨院士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当前,大数据和强算力促进了概率计算取得巨大的进步,AI在分析相关性上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并且在很多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

“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是代替人类做大量重复的劳动,利用AI技术一分钟就能完成一个信息安全分析师一年的分析数据和代码工作,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邬贺铨院士说。

在这边双刃剑的背面,他指出,AI的能力也只是处于起步阶段,深度学习目前实质是通过把曲线拟合到数据上实现分类,AI在因果关系计算上仍然无能为力,不确认性的概率计算模型需求巨量的空间和时间。

他还提到AI有可能让未来出现“眼见不一定为实”,被谣言制造者利用等问题,国外某社交软件,有着大量的僵尸程序,这就造成了假新闻泛滥或者放大谣言,这都值得警惕。

邬贺铨院士预测,在未来AI的双刃剑特征会愈演愈烈,我们需要从法律、管理和技术等多方面来扬长避短。(丁广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