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时间】开放的活力尽情释放

原标题:开放的活力尽情释放

【进博会时间】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刘坤 冯源

11月9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第5天,大量社会观众开始涌入,展馆客流量呈现井喷态势。虽然展会已经接近尾声,但是随着交易量不断攀升,此时此刻,人们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有了实实在在的质感。

11月9日,观众持票在进入场馆前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观众在进博会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参观。新华社发

德国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库卡(KUKA)展台上,工作人员展示机械手臂联合作业。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这里,13亿多人口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与全球的优质产品、技术和服务相遇,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帮助国际经贸打通血脉,为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在这里,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在这里,各国企业交流切磋,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为满足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愿望赋能。

1、合作空间在这里拓展

加拿大的枫树水、巴拿马的香蕉、阿根廷的牛肉……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超过4000件食品和农产品展品,近半都是第一次进入中国。“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特色商品,真是让人兴奋不已。”现场一位采购商说。

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艾兰得健康控股有限公司展示了海外6大营养健康品牌,并现场解读了全球先进的个性化健康服务理念。艾兰得健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亮说:“我们要抓住机会,把高品质、有特色的营养健康产品,以及个性化营养健康服务带给中国消费者,并通过持续创新,不断增强消费者体验。”

盛会之上,中国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与来自全球的技术、服务和商品对接,目前已有不少采购商与参展商达成了合作协议,贸易投资活力持续释放。

11月7日,保利集团与多家国际企业达成合作,完成多个签约项目,涉及领域包括实物黄金、铂金、纸浆、酒店委托管理、文化演出以及丝绸等。

截至11月8日,宁波交易团已达成650余笔成交意向,主要集中在食品及农产品、智能及高端设备、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领域。其中,中东欧国家的产品尤其受到宁波采购商的青睐。

与会嘉宾表示,中国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主动扩大进口,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贸往来,增强国际经贸活力,拓展互利合作空间,推动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开放举措,对于推动贸易投资开放,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说。

“进博会是中国与世界贸易的窗口,不仅能促进国际贸易交流,也能在中国消费升级的进程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最终推动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说。

2、技术与市场在这里对接

搭好台唱好戏。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越开越大的开放大门让最先进的技术与广阔市场对接,碰撞出创新火花。

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在展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会飞”的汽车等大工业技术创新随处可见,其他领域的创新也可圈可点。

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首次在海外市场展示集合loT物联网技术和3D打印技术的定制面膜技术,为消费者打造更具互动性和个性化的美妆护肤新零售场景。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社长安世洪表示,期待借此契机聆听中国消费者和市场的声音,带来更多高技术含量、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有着超过130年历史的拜耳集团特意从各国分公司搜罗来一批明星产品。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丽仙表示,进博会为与会国家、企业及个人创造展示产品、技术、优势以及交流想法和寻求合作伙伴的机会。进博会让拜耳把更多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带到中国来,满足中国患者、消费者和农民的需求。

3M公司全球首发了新款儿童PM2.5防护口罩,针对7至12周岁孩子的脸型、呼吸方式等特点做了全新设计,在确保过滤效率不低于95%的同时,提升了佩戴的舒适性。此外,3M研发的新款智能车载空气净化器、环境声音耳罩、除甲醛功能汽车脚垫等创新产品也都在展会期间首次亮相。3M大中华区总裁谢思明表示,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3M得以展示全球的尖端科技与创新产品,加强与中国现有和潜在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

3、中国机遇在这里分享

经济全球化要行稳致远,关键在于要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博会搭建了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的平台。此次进博会上,受邀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表明中国既对发达国家开放,也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希望世界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肯尼亚、摩洛哥等非洲国家带来了丰富展品,期待进军中国市场。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亲自率领商界代表团,向中国推销本国的优质农产品。常年从事国际贸易的凯迈尔公司常务董事长沃尔特表示,进博会为非洲企业多样的产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销售平台,非洲参展商非常希望利用这次难得的机遇来扩大销售市场。

斯里兰卡山人茶叶私营股份有限公司法人纪然表示,此次进博会是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国际大舞台。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与众多国内外企业充分对接洽谈、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据土耳其官方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日前报道称,土耳其企业期待在中国市场开展可持续合作,并将进博会视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机遇。伊斯坦布尔化工品出口协会主席佩理斯特尔表示,此次由土耳其官方机构组织企业参展,为土耳其出口和贸易开启了新篇章。进博会是中国在进口领域的重大举措,相信将促进土耳其和中国之间贸易额的持续增长。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所说,国际贸易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更多人从中受益。这几天,无论是各国参展商、各地采购商,还是普通的观众和游客,都深切感受到了开放合作带来的好处。

(光明日报上海11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05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