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当自尊自爱

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伪原创……11月10日晚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聚焦自媒体的种种乱象。在这股自媒体的洪流中,人们面对的不只是各种资讯、观点和分析,还有谣言、攻击等不良信息。少数自媒体罔顾法律法规、公序良俗,自以为是、自行其是地发布博出位、“无下限”的内容,对整个行业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可谓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11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下,网络时代,自媒体风起云涌,信息发布的门槛降低了,个体户也可以办一家自媒体,一个县有几十家乃至上百家自媒体,不在话下;这其间,你想发新闻稿,你想发时事评论,还是想发散文,还是想玩诗歌、摄影、收藏,“请便!”至于说,你想请谁当编辑而请谁当记者,压根上就没有“职称评定”一说,也就是,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当记者,人人都可以当总编辑。

此时此刻,难免泥沙俱下而鱼龙混杂。有些自媒体的创办者,以为从此可以无法无天,可以为所欲为,甚至于认为可以借助于自媒体散布谣言、黑公关,还可以花钱购买阅读量、伪原创,以求当上“暴发户”。其实,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开车须遵守交通规则而不可横冲直撞,办自媒体也是如此,你得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自媒体当自尊自爱。

所谓“自尊”,就是要知晓“我从哪里来,我向哪里去”。一家自媒体,就像一张报纸,就像一家电视台那样,要对社会负责,要对受众负责,其底线是真实,在此基础上,你得为你的“粉丝们”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且越多越好。如此这般,受众越来越多,你的根据地才会不断扩大;这其间,你赚钱越来越多,我们不眼红。

所谓“自爱”,就是要爱惜自身的羽毛。不是说自媒体不可以赚钱,也不是说自媒体不可以赚大钱,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不义之财于我如浮云”。如果只想着靠黑公关来从事诈骗,如果只想靠花钱来购买阅读量,如果只想着靠谣言来吸人眼球,结果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市场经济的大潮浩浩荡荡,自媒体“有生亦有死”,生者多“自尊自爱”,死者多“自残自戗”,就看你到底是志存高远还是鼠目寸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