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I】乌镇访谈保罗·威尔逊,20年成就互联网神话

保罗·威尔逊在互联网口述历史(OHI)的访谈名单中,始终是一个很关键的人物。我们邂逅过很多次,包括ICANN年会、IGF还有他自己坐庄的APNIC年会,但是,都因为他太忙碌而始终没有搞定。而这一次在乌镇,终于“逮住”了。

方兴东与保罗·威尔逊

保罗·威尔逊(Paul Wilson)在亚洲互联网中始终是个神一样的存在,他担任APNIC主任已经长达20年之久,超过了大多数人参与国际网络治理的年份。在崇尚开放、任期制的互联网领域,保罗·威尔逊能够在同一个机构稳坐泰山20年而不动,这不仅仅是很独特,甚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

随着2017年斯蒂芬·克罗克(Steve Crocker)担任ICANN董事长任期结束,早期的互联网先驱人物几乎都已经淡出了ICANN的关键岗位。所以再参加ICANN会议,你想见到那些传奇性人物的几率也大大降低。像人们排队与文顿·瑟夫(Vint Cerf)合影的盛况也难得一见,ICANN越来越变成一个商人、律师和参会活跃分子抢占麦克风和聚光灯的新平台,让人觉得一下子少掉了很多味道。

互联网口述历史(OHI)采访保罗·威尔逊

这种很民主的机制注定是一个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参与机会大大增加,但是突出的关键人物不可批量化复制。所以,像保罗·威尔逊这种“无人可以替代”的强势人物的长期“霸屏”,也是很有意味的想象,孰是孰非,很难一概而论。而且,目前也看不出保罗·威尔逊有任何退休的迹象。

保罗·威尔逊为互联网口述历史(OHI)写寄语

出生于澳大利亚,也成长于此。保罗·威尔逊将APNIC的总部放在自己的大本营,为澳大利亚在全球互联网的地位加分不少。

时间有限,更多围绕APNIC 20年来精彩的故事来不及展开,而且他对亚太各国互联网发展也是见多识广,可惜无法进一步展开,还得另外找时间再和他深聊。

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内容博客中国独家发布,欢迎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