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随着数据、算法、算力的升级,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最具破坏力的技术领域和基础设施。从时间脉络看,截至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50年开始,英国著名的“计算机之父”图灵,提出了一种用于判断机器是否具有智能的测试方法,即图灵试验,标志着人工智能的诞生。第二阶段是从1980年到1993年,采用XCON的“专家系统”出现(具有完整专业知识和经验的计算机智能系统),人工智能开始步入产业化阶段。第三阶段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互联网积累的大数据、计算机硬件性能的指数级增长,算法的升级使得人工智能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8年度新技术成熟度曲线显示,人工智能已经无处不在,今后10年AI技术将为大众所用,即所谓的AI民主化。

随着算法、算力和数据的升级,人工智能正在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目前人工智能在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专家系统、自动规划、智能搜索、智能控制、机器人学等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蔓延到手机端,最近面世的高端智能手机都开始配备人工智能芯片。中国电信在今年的5·17世界电信日上发布了《AI终端白皮书》,从算力、能力与应用方面规范定义了人工智能手机。

未来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日趋复杂,2G/3G/4G/5G共生,多域并存,将使得网络的运营维护复杂度呈现几何级增长。在5G时代,AI也将成为原生能力,使得5G网络实现弹性、灵活和智能。同时运营商也需要打造基于内部数据、计算能力和业务场景的各类服务与应用,推动AI变现和提升业务竞争力。在此建议,电信运营商需要加速AI技术的引入和AI平台的打造,不断提升AI能力和产品覆盖水平。在用户端要积极布局AI入口,包括智能终端、智能网关等产品。在网络侧要致力于打造网络运维大脑,提升面向下一代网络的智能运维能力。在应用侧要注重场景驱动,探索能力开放运营和生态合作,积极切入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推动AI变现。

2018年1月,人工智能开放实验室---灯塔AI能力开放平台发布会在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圆满举办,正式发布了灯塔AI能力开放平台。该平台率先与中科视拓联合研发并上线了“DTaas深度学习训练服务”,DTaaS是基于AI模型算法集合及计算集群形成的一站式深度学习平台,通过简洁的操作实现使用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模型训练、评估及预测。该平台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安防、金融、自动驾驶、医疗影像诊断、AI音箱和智慧畜牧等方面,其中,在畜牧行业,该平台提供了全球首个牛纹识别算法。此外,该平台用AI赋能AI,实现AI民主化,将数据资产转化为AI生产力。

“智察”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智能关系洞察系统,致力成为中国的“Palantir”。通过该系统可以快速将各类庞杂的非结构化数据构建成为知识图谱,通过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其中包括:使用的手机、入境记录、逮捕时车辆分析、逮捕的案子、同时涉嫌一起盗窃案以及审讯记录等等。“智察”还可以完成基于位置信息的情报关联,可以针对处理工作呈现清晰的报表,针对目标人物、事件多维舆情监控等等。数据显示,目前“智察”对于警情的预测精度高达92%,警情预测精准率达到了世界领先的程度,而这一数字在半年前仅为48%。

“三化”是中国电信转型3.0整体战略的核心,网络智能化就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电信网络更灵活、更具备扩展性更适应业务需求。运营智慧化,就是为电信内部的各种业务流程、管理体系提升效率,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围绕“智能”电信集团以后会做更多的工作,内部也大力提倡“助智”,电信和英特尔在人工智能技术和业务、基础设施展开相关的合作。合作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基于至强系列,包括至强融核、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架构,打造面向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把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技术融合起来,通过融合去解决行业需求,未来在行业应用里会有非常大的空间。

(本文中部分素材来源于网络,部分素材来源于中国电信官网,若有偏颇/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