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球——打造属于每个人的FIFA

今年,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第60年,无论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还是体育产业都有着不平凡的拼搏历程。体育事业的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精彩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摆上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下决心把我国足球事业搞上去,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足球等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工作,国务院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我国足球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11月10日,在第二季《创意中国》第三期节目舞台上,王义磊带着他创始的“云球”APP项目来到现场,并展示了他对足球事业的雄心,以及体育大国事业的理想和壮志,获得了现场嘉宾和百人投资团青睐,并赢得全场最高分的票数,成功打破了“劲波队”在本季的零分记录。

线上邀约专业足球赛

王义磊是一位狂热足球体育爱好者,之所以会创建“云球”APP,是因为忙碌的工作占据着他的生活,每当他想踢球的时候,许多琐事让他感到困扰,比如他需要找到跟他们球队水平相当的对手、订场地、约裁判等事宜,这些事情会花费他大量的时间去解决。而“云球”就是解决的方案,在APP里有线上约战系统,页面中能够快速匹配用户的所有需求,让足球爱好者尽情享受足球的乐趣。那“云球”APP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点击首页面的“快速创建比赛/训练”,之后可以选择任何一场你想踢的比赛,自主选择球队、对手、比赛时间、赛制,或者让系统自动去匹配。除此之外,“云球”为大家匹配了专业的摄像师和视频直播系统,能够记录用户在球场上的精彩瞬间。据王义磊介绍,到目前为止,在全国八十多个城市都有“云球”的工作人员,可以同时实现上百场比赛的实时的直播。在赛后的第一时间,剪辑出来酷炫的短视频,及时在自己的交友社区分享自己的比赛。

尽管节目中,华少和姚劲波就项目是否需要具备陌生人社交属性展开激烈探讨,但仍不妨碍这个项目以核心的技术壁垒、深刻的项目意义获得优胜。正如创意召集人、58同城CEO姚劲波所言,这个项目通过第三方软件更快捷地寻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球友,解决了很多足球爱好者约球上的麻烦和对自身足球水平提升的需求。

AI技术挖掘人类的足球潜能

说起足球比赛,不得不提到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葡萄牙与西班牙比赛中C罗的帽子戏法,还是法国足球小将姆巴佩精湛的射术和逆天的速度。大家在关注世界杯球星的时候,可能很少关注到他们身边的球童,甚至是球场边的世界杯的护旗手。

在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国际足联应邀各国来推荐本国的护旗手,中国在挑选护旗手的时候,就运用了云球数据分析系统,可以通过视频能够实时分析出来,小球员们的比赛数据,我们还可以在后台对他们的数据进行对比,同时去解析他们在每场比赛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查看到他们在同龄人中的排名情况。最终优胜选出了小球员贺博林,并成为中国队的小球员,成为了2018年世界杯护旗手的一员。

目前,中国的足球赛场每年已有十万个赛事,比赛的场次超过两千多万场。截止至2016年,我国踢球的人口有2600万人。“云球”已获得中国足协官方许可,吸纳具有全国性有影响力的赛事,打造全国规模赛事体系和线上平台。

王义磊表示,“云球”的服务已深入到北京市各中小学校的足球训练、比赛,以及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等各大球赛,去搜集所有的个人、球队以及赛事的足球数据,在从APP数据分析库中发现踢得好的青少年或者成年人,并帮助他们进入到职业体系里。

在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后,APP系统会分析两队的进球、点球、红牌、黄牌、乌龙球、助攻等赛况数据,这些数据都是由每位球员数据所组成,我们在积累球队的数据过程中,也是在积累个人的数据,并且包括每个球队的侵略性、进攻值、防守值、体能值以及技术值的战力分析图。未来,“云球”还会不断地探索与创新,与每个足球爱好者共同成才,让更多有天赋、潜力的小球员,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因为狂热而初心不改

王义磊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学士,曾在招商银行工作,也是当时企业里最年轻的百万年薪的员工,也曾担任过京东、新浪、优酷等大企业的金融服务的职位,但是他明白,心里还是有一个未完成的足球梦,毅然放下前途无量的工作投身创业,尤其是在当今国内并不很被看好的足球行业,为大众足球和青少年足球提供平台,为更多人提供专业的足球比赛服务,促进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时至今日,初心不变。

2015年,中央出台《中国足球改革方案》,各路创业者纷纷加入到足球产业的创业大潮中,王义磊也在其列。他回忆说,当时资本市场对足球项目非常关注,竞争非常激烈。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资本市场走向寒冬,同业竞争者也从巅峰时的近百家滑落到现在仅剩几家,加上云球团队标准化的能力和团队的多元化和执行力,比起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云球有着很大的亮点。

说起自己的“云球”项目,王义磊脸上写满了自信,通过几年的发展,认为云球的优势已经比较明显,但现在整个行业依然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相信,云球能够直接促进中国基层足球运动的开展,并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提供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他也希望能够搭建起大众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的平台,解决踢球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需求,并弥补中国足球体系断层的问题。

10月27日,大型文化创意创投季播节目《创意中国》第二季正式在北京卫视上线,将于每周三晚21:20和每周六晚22:05双时段联播。节目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指导,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和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期待第二季《创意中国》继续带我们领略文创的魅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