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尽人生喜怒哀乐海宁皮影戏

皮影戏具有戏曲“活化石”的美称

特别是海宁皮影戏

尽管社会变革、时代变迁

它却仍一直保持着本乡本土

原汁原味的江南风格及南宋遗韵

这使得这门古老剧种更显独特魅力

今天我们就来“全方位”感受一下

海宁皮影的魅力与特色~

海宁皮影人物的设计

综观全国现存的皮影演出团体,其演出的皮影人物,大都融入北方剪纸艺术,重雕刻,从外观看做工细腻,但在实际演出过程中,其真实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海宁的皮影人物设计,一反常规,将浓厚的江南水乡剪纸艺术融入其中,采用“重彩绘,少雕镂,单线平涂”的设计思路。在演出时,利用光源透过皮影,使影人更接近人的肤色,表演更具真实感。

海宁皮影人物的制作

据了解,一般皮影的制作,尤其在各关节部份,绝大多数以铁钩为联接材料,有个别地方还将关节用针线缝接,这样就影响了演出效果。海宁皮影因地制宜,人体关节的联接上采用翎管为材料,故在操作上更显灵活。

布景的设计

海宁皮影在演出传统剧时,必须在银幕上设置一个固定的布景,如宋代豪门的摆式,上悬宫灯,旁设狮子一对,一副活脱脱的南宋豪府景象。这在全国的皮影剧队中独一无二。这也是到目前为止,还保留南宋风格的最完整最古老直观的传承见证。

皮影戏中的唱腔艺术

若将脚本比拟成人体的灵魂,那么唱腔就如人体的精气,最能体现一个剧种的地方性。海宁皮影戏,由于特有的地理位置,将南曲的两大声腔──“海盐腔”、“弋阳腔”融入其中,成为目前众多剧种中,为数不多的还保存着南宋遗韵的剧种之一。目前许多专家学者都在寻觅已成绝音的南曲,而海宁皮影中恰恰原汁原味的保存着,这无疑对研究古音南曲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海宁皮影戏的魅力

不仅在于上述四大特色

还有从中折射出的大量历史信息

不信来看看皮影戏研究专家怎么说!

河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著名的皮影戏研究专家魏力群先生,在回复海宁皮影戏老艺人沈胜标同志的信中这样写道:“海宁皮影戏是南宋皮影戏的直接传流,有着非常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

从对海宁皮影戏的研究中,我们还能追朔地方文化发展史、地方地域沿革史、方言变革史等等。由于海宁皮影戏历史悠远,故在这一古老的剧种里,蕴藏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尤其是海宁在历史上一直隶属杭州,从其剧目中,可以考证江南民风民俗的历史;从其乐曲中可追寻南曲渊源;它的制作过程,也是江南美术史的一个代表;同时,我们从其保留下来的乐曲中,可追寻南方后起的几个剧种与皮影戏的传承关系。如目前所知的海宁皮影所留下来的几个曲牌,在昆曲中都有所发现。海宁皮影人物的脸谱与后来发展起来的昆剧、京剧的脸谱造型有着许多雷同的地方等等,这些都为我们研究海宁皮影戏与各剧种之间的传承关系,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学术信息。

来源:嘉兴档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