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准备半年,南洋侨裔一家38人飞往厦门,回福建只为了这一件事……

人生有三问: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要到哪里去?

“我从哪里来”

这个问题对许多人来说至关重要

寻根问祖

是人的一种本性、一个情结、一份真情

最近就有一个38人的大家族

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飞来厦门

开始他们的福建寻根探亲祭祖之旅

他们这次回闽寻根

前后共经历了半年多的准备和策划

除了厦门和泉州

他们还将踏足莆田、福州

计划19日从福州离境

厦门日报记者将全程跟踪报道

一口地道闽南话

惊叹厦门发展快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厦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和经济往来每天都在发生。

昨天,来自厦门友好城市马来西亚槟榔屿州槟岛市的林星发一行38人(其中7位是未成年人),选择厦门作为寻根之旅的入境集散地,踏上回闽寻根探亲之旅。

林星发任职于马来西亚槟岛市发行最大的华文报纸《光华日报》,这份报纸与本报有着长年的互动。

在13年前,通过本报和厦门热心人的帮助,林星发曾回到祖地永春美山村寻亲。

这一次寻亲,林星发一家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3个机场飞往厦门。这趟38人的回闽寻根探亲之旅,经过了半年多的准备和策划。

按照林星发的说法

就是要让下一代知道自己的根在中国福建

不忘祖、不忘根、不忘本

昨天下午

寻根之旅的大巴车

从厦门高崎机场出发

沿着环岛路游玩

参观了南普陀寺、会展中心

等厦门著名景点

今年22岁的林珉铨第一次到厦门,他是林星发的长子,对这座跟槟岛市相似的城市充满好奇,不时露出惊喜的表情。

73岁的林进金首次来到厦门,见到这样美丽的现代化港口城市,对记者说:“中国变化太大了,发展太快了。”

一行人游览到南普陀寺时,纷纷上前祈求平安。导游小林指着旁边的校园说,这是陈嘉庚创办的厦门大学,现在有许多南洋留学生在此读书,其中就有来自马来西亚的。

林星发家族一行还以南普陀寺为背景拍照合影,他们笑得合不拢嘴,伸出拇指点赞厦门。

在途中,林星发还用地道的闽南话告诉记者:“爷爷奶奶的墓在马来西亚,墓碑刻有中文,碑文写有祖地名”。

林星发说,小时候在家里都是说闽南话的,因此,虽然在马来西亚多年,闽南乡音依然没改。

十三年前结缘本报

曾回永春见到族谱

马来西亚华人的祖先主要来自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一带,他们从明朝开始陆续迁往。如今,后裔主要分布于吉隆坡(首都)、乔治市(槟城州)和马六甲市(马六甲州)等各大城市。

林星发说

38位家庭成员第一次组团回乡探亲

这趟旅程让他们与福建联系得更加紧密

也感受到了与先祖的血脉相连

而许多好心人的帮助让他尤为感动

本报的绵薄之力也曾给林星发带来诸多感动。

早在13年前,为圆寻根梦,他通过本报和厦门热心人的帮助,回到祖地永春美山村寻亲。当时,林星发首次到厦门,人地生疏,本报派人、派车送他去美山村。

对此,林星发说,“我一直记着《厦门日报》的帮助。”

今年初,林星发到《厦门日报》交流业务,厦门日报社再次派专车送他到永春蓬壶美山探亲,与家乡亲人见面更是加深彼此的感情。他非常感谢厦门日报社帮忙促成了这次家人们一起回乡探亲之旅。

林星发动情地说:

无论再艰辛,我们都有个共同的梦想——回乡寻找老祖先的来时路和根的所在地。

我在13年前,第一次回到祖地,看到族谱记载爷爷与亲人们的关系,这更让我们坚定了回来寻根的决心。

如果不安排这样的行程,恐怕我们的下一代很可能就不知道老祖先是从这里出发的了。

相信经过这次的旅程,先祖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道路会更加清晰,家乡美好的形象也会更清晰。

祝福这可爱的一家人!

祝贺!厦门又通过一项国家级“考试”!

记者:林森泉 摄影:何炳进

编辑:施璐玮 值班主任:蔡萍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