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宝塔石化集团布局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一带一路”是一条能源之路,沿线油气资源占全球的50%以上。2017年,我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量2.7亿吨,成品油贸易量达2327万吨。2017至2022年间,我国新投产炼油能力1.6亿吨左右,将推动原油进口和成品出口进一步增长。

低碳、清洁、绿色、多元的天然气是可靠、可承受、可持续能源。面对新的市场机遇,以扩大天然气利用为关键,推进天然气替代,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全面提升天然气利用水平是发展大势所趋。

宝塔石化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持续深化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加速LNG布局建设。据悉,宝塔山东蓬莱LNG接收站项目陆上方案研讨会已经召开,本次会议重点对蓬莱LNG接收站陆上建设方案,包括储罐布置、码头改建、接卸方案等进行了研讨。

随着我国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油气体制改革有力推进,天然气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专家测算,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达2982亿立方米,到2030年达6000亿立方米。华东5省1市2022年市场需求量为1069亿立方米,浙江为140亿立方米。因此未来一个时期,华东地区天然气市场发展迅速,管线建设、LNG接收站及储气库等投资空间巨大,这对宝塔石化集团这样的民营石化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宝塔石化集团从创立之日起就坚持以“绿色”为发展底色,把生态建设作为企业回报社会和多元化发展的抓手,积极实施生产基地周边环境和生态湿地建设,大力发展农林牧业、生态旅游、湿地保护等产业,为工业撑起一片绿地,为城市创造碧水蓝天,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同时,宝塔石化提速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通过炼化装置大型项目的转型升级,带动提升产业转型。千万吨级清洁能源炼化基地将在在原有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改进技术设备、开发新产品或新业态等,成为优化产业存量的一股新动力。优化发展,推动化工能源和绿色经济高质量、深层次发展。

宝塔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发展石油化工业务的同时,宝塔石化还将快速培育和发展清洁能源、新型能源,走以天然气特别是LNG为主的清洁能源发展之路。包括,介入LNG接收、存储、批发、零售业务,作为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基础,以LNG为主,在全国或主要口岸布局LNG接收站,发展LNG下游产品,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培育太阳能、风能发电及其它新能源,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新的业务基础。

能源产业被视为“一带一路”开发合作的重点领域,宝塔石化为了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利用企业“沿海、沿疆、沿国门”的区域布局优势,推进企业战略转型升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宝塔石化积极参与了发改委立项的宁夏生态纺织工业园原料基地建设,建设PTA项目推动宁夏炼化生产基地整体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新疆奎山产业基地,支持新疆棉纺织产业布局,计划发展高端化工项目;建设二连浩特能源储备基地,积极推动“俄蒙中”油气大管线项目。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珠海基地,宝塔石化计划在未来5年内,依托集团在珠海的产业优势、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及东盟十国的市场资源,将珠海基地打造成中国南部“一带一路”示范、生产和物贸基地。

资料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涉及四大洲50多个国家,集中了俄罗斯及中东地区重要的油气资源国,仅中东地区石油已探明储量就占世界的48%,产量占世界30%以上。宝塔石油集团董事长孙珩超此前在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加强与一带一路油气资源国的合作,是我国民营企业走出去获取国际资源的重要通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