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博士教你三个方法如何网购维权!

双十一刚刚过去,相信不少的小伙伴这两天收包裹收到手软,但是双十一总有那么一些坑不小心就掉进去了。除了虚假宣传和虚假优惠之外,假冒商品泛滥也是网购的一大风险,网购纠纷也集中在这些方面。那么在网络购物时发生纠纷,消费者如何维权,要注意哪些环节?今天乘法网证博士将整理出一系列维权知识,为大家安心放心购物护航!

网购纠纷案件通常从三个方面进行分类处理。

图片来源网络

第一种是由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承担赔偿责任。有三种情形:

1、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相关信息,消费者可以要求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承担赔偿责任;

2、即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能够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相关信息,但若其对消费者作出更有利的承诺,则消费者可以要求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承担赔偿责任;

3、若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且未采取必要措施,则消费者可以要求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与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第二种情况是由经营者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形。

根据消法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但在网络购物中,消费者与商家常就商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并因此构成欺诈产生争议。总的原则是,若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则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若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则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货退款和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第三种是由物流快引起的纠纷。如果是由于快件丢失、或者在签收前发现有损坏或短缺、损失情况严重引起的纠纷,可酌情向法院起诉并要求赔偿。

小伙伴们在买买买的时候,切记不要掉坑,没有纠纷是最好,一旦发生了纠纷,一定要知道如何进行维权。证博士在这里给小伙伴们一个小小的贴士:在网购的每一个环节,一旦发现不合理的情况,立即登陆乘法网区块链存证中心,将相关证据进行保存,比如和商家的聊天记录、订单信息,物流信息以及商品规格、商家促销规则等一一进行区块链存证。这样的话,一旦发生纠纷,那么维权才会有保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