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古代器物“复原记”

高飞复原的中国古代军事城防模型场景。新华社发刘欣瑜摄

新华社兰州11月14日电(刘欣瑜、张文静)在今年于香港举办的“2018创科博览”展会上,甘肃省兰州市外国语学校教师高飞展示了自己的中国古代军事城防模型作品,引来无数赞叹。

云梯战车、架火战车、明代古炮、城池……取材于史料,出之于兴趣,作之于木料,作为古代科技器物复原爱好者的高飞,将历史发明中令人兴叹的器物复原成了一个个木质模型。

高飞在操作激光切割机加工木板。新华社发刘欣瑜摄

古代科技器物复原是以传统手工工具结合现代激光切割机和3D打印技术制作木质模型的一种技艺。这项技艺融合了绘图与榫卯结构,借助圆雕、浮雕、镂空等手法进行创作。

高飞喜欢看《三国演义》,这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他对小说里诸葛亮、马钧等人所发明的兵器很感兴趣。根据史料记载和合理想象,他尝试着用传统工具刻凿木头,以复原成模型兵器。

没有师傅传授,没有图纸照做,高飞利用闲暇时间潜心钻研,并“一发不可收拾”,走上复原古代科技器物的探索之路。

高飞正摆放中国古代军事城防模型。新华社发刘欣瑜摄

选一个要复原的器物,用一种材质软而轻的木头,首先在脑海中勾勒出三维立体图,再逐层绘制平面图。正式刻印制作前,高飞不会轻易“下手”,总要充分准备。

刻印制作时,高飞先刻出每一部分大致的轮廓,再精雕细琢,由外向内逐步调试,一步一步减去废料,再经打磨制作出每个部件,并拼接起来,一块木头就“脱壳而出”,变成了一件精致的工艺品。

古代科技器物复原这门技艺,高飞练了6年。高飞最开始使用锯、锉、刻刀、刨子等传统木工工具,但随着复原器物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他发现用激光切割机刻印更精准也更快速。在计算机控制下,按预先绘好的图形进行连续精确的切割和扫描,这样就能把木板加工成想要的形状。

高飞展示云梯战车。新华社发刘欣瑜摄

“复原是一个复杂而有意义的过程,通常不会一次成功。”高飞说。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现在,他可以在木纹与雕痕、光滑与粗糙、凹面与凸面之间掌握自如。

在教学的课余时间里,从桦木到榉木、松木到红木,高飞一绘一刻,打造自己的“复原王国”。

栩栩如生的古代军事城防模型,神奇能动的晋代指南舟,结构精巧的东汉陶三轮马车……每一个都尽显中国古代科技元素,但高飞最骄傲的是诸葛连弩。

用木棒、木板、弓等制成,箭匣呈水平,长度约一米,手指拉动弓弩,可以连续发射,这是高飞花了6个月时间复原的第五代诸葛连弩。

高飞的同事惊叹:“传说中的诸葛连弩在他手里复活了。”学校也开设了科技DIY体验课堂,不少学生更因此喜欢上了中华文化和科学发明。

在高飞看来,弩机是文明的刻印,每一件器物都蕴含着那个时代独特的工艺美学。他希望可以通过普通人的双手,再现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并把这种文化内涵传递给大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