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警·述 | 三十七年从警路,倾一生为民情

王立国: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东湖派出所社区民警

1981年,18岁的我受当警察的父亲影响,立志从警并报名参加了深圳市警察招考。这一年我顺利穿上警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子继父志 我在从警之路上成长

从警之初,我被分配到深圳火车站,负责站内治安秩序维护,兼顾打击“倒票”黄牛党。初入警队,光凭勇气与敬仰,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显然是不够的。而身边的“老前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他们日复一日兢兢业业忙碌着,不诉苦,无怨言,脚踏实地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上世纪80年代,整个深圳只有这一个火车站,大部分出入深圳的旅客,都须经此站。当时深圳火车站设施简陋,旅客众多,尤其是春运期间,火车站被围得水泄不通。

我们铁路警察挤在其中维护治安、打击犯罪,像是罐头里的沙丁鱼,呼吸困难。我们既要维护好秩序,让旅客顺利回家,又要保障滞留旅客人身财产安全,身上的责任不可谓不重。

在铁路警察这个岗位上,我一干就是十二年。这段经历在我三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中留下了厚重的一笔。无论是我父亲,还是这些铁路老民警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他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即使面对旅客群众的误解和指责,也平心静气地做好解释,耐心应对。他们尊重自己的职业,珍惜自己的岗位……,也会对自己经手的案子引以为傲。我学到了,也体会到了。

深夜埋伏一举破获非法套汇巨案

我曾参与破获一宗涉案金额巨大的非法套汇案,至今记忆犹新。1998年上半年的一天,一位线人提供了一条线索:罗湖某旧住宅区二楼有个非法套汇的窝点,生意火爆异常。收到线索后,我带着两名同事在窝点周边蹲点摸排,一连观察了三周,摸清他们作案规律:“客人”往往深夜时分独自一人前来套现,他们交易时间短,从进去不过几分钟,完成交易后匆匆离开。晚上十一点后,二楼的灯亮了,意味着“客人”来了。

一天凌晨,我和两位同事早早来到居民楼下蹲守,密切监视这栋楼里面往来的每一个人。约凌晨三点,一名男子单手拎着手提箱,四处张望,见四下无人,他快速窜入楼内,二楼的灯随即亮了起来。

“马上行动!他们在交易了。”我带队迅速冲上楼,将正在交易的二人当场抓获,现场搜出30多个装满纸币的袋子,里面装有九百多万人民币、十五万港币和两万多美金。这是有史以来,罗湖区破获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非法套汇案。

果断出击成功营救人质

2013年,我来到了大望这个有着三个治安村、两万五千多常住人口的社区,负责片区治安管理。去年初的一天,晚上十时许,一对年轻的父母焦急地来报案:“我儿子被人绑架了,绑匪要20万”。这对夫妻声音发抖,语无伦次,身体都在战栗。我赶紧扶他们坐了下来,给他们倒上水,“你们别担心,有我们在!”

这对夫妻交待了孩子常玩的几个地方,我立即和同事赶往现场调查。在一个小商店老板那里找到了有利线索:最近三天,有两个生面孔年轻人在他店打桌球,失踪的小孩当时也在店里玩,孩子还认识其中的一人,小孩失踪后,两人也未再出现。

“陌生脸孔、孩子认识一人、三人都不见了!”我立刻查看商店周边监控,发现孩子失踪当天傍晚,两名年轻人先一步离开了商店。不多时,孩子也沿着同一方向离开,随后没了下落。

“这两人极有可能就是绑匪”,夫妻俩现场指认,监控中的一人曾在他们工厂做过两年。很快,我们通过刑侦手段,确定二人位置,迅速展开救援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绑匪”打了个措手不及。案发不到二十个小时,将“绑匪”缉拿归案,成功营救出孩子。孩子父母紧紧抱着孩子对我们千恩万谢,感激涕零。

无怨无悔从警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白驹过隙,一晃37年过去。无论是套汇案、还是绑架案,都是我从警生涯中的个案。不管从事铁路民警、刑警、特勤还是社区民警,日常工作都事关百姓安危、生活稳定。

深感责任重大,我不敢有丝毫马虎与懈怠,唯恐父亲失望,百姓受累。凭着当初的那份敬仰,我始终坚守为国为民的情怀,用真诚与敬业搭建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