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里的那些炫酷盔甲在现实中能实战吗?

编者按:在火枪把盔甲送进博物馆之后,人们对盔甲的印象大多来自于影视和游戏动漫。而相对于道具制作费时费力的影视剧,电子游戏中的盔甲则显得更加华丽,充斥着天马行空般的各种风格。从美学角度来说,电子游戏中的盔甲无疑要远超出影视剧中的盔甲。这也让很多游戏爱好者们不禁去想,游戏中的盔甲如果放到现实中,到底好不好用?

游戏里的盔甲千差万别,但是我们可以大致的给游戏盔甲分个类。首先要说的,当然是那些即便是游戏死忠宅男也不会认为在战斗中能有什么用的,那些各种露胸露腿,把要害都露出来的性感盔甲,比如《国王的恩赐之戎装公主》。

▲《国王的恩赐之戎装公主》

说实话,笔者真心看不出这算什么戎装,改名为泳装公主大概还更贴切一些。再比如《真三国无双》,其中穿着仿佛比基尼一类衣服的女将就不说了,那甚至不算铠甲。但是穿着短裙高跟鞋的高人气的吕玲绮也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了,很难想象在战场上穿短裙高跟鞋应该如何行动。

当然那些盔甲暴露的女性人物,为什么会穿如此毫无防御力的“铠甲”其中原因自不用多说。但是也有一些相对穿着比较保守的铠甲女性人物,看起来似乎要害至少都有防御,没有把心口要害亮出来给敌人。比如著名的型月世界的Fate系列的阿尔托莉亚潘德拉贡,女性化的亚瑟王,穿着一袭加装铠甲的长裙。

▲女性化的亚瑟王

这种铠甲看起来至少比泳装、短裙、高跟鞋的所谓铠甲靠谱多了,但是如果说放到现实中来,就算不提铠甲,单穿这样一件长裙,别说进行战斗了,跑两步都得用手提起裙角才能迈得开步子。这种裙子的原型是新洛可可时期的克里诺林裙,是用鸟羽的茎骨、鲸须、藤条或细铁丝做成轮骨,用带子连接成鸟笼状的裙撑。

▲克里诺林裙

如果加上两块大铁板,里面的裙撑怕是得用细钢筋作为支撑,走路还不太影响活动,但是想跑起来怕是不太现实了。而胸甲更看似保护面积尚可,却没有任何连接点,这个胸甲如何穿脱就让人费解了。即便胸甲有什么特殊机关可以打开穿脱,但是连肩带都没有的胸甲,那只能解释为悬浮在身体上的了,如果放在现实中,胸甲无处固定,不会悬浮,大概只能拥有足够发达的胸肌才能卡住固定了。

▲某游戏里的孙尚香形象

如果说女性角色的铠甲大多只是为了好看,基本不靠谱的话,那么大量男性角色的铠甲又如何呢?很多男性角色的铠甲看起来就十分厚重,甚至还有尖刺,看起来就坚固可靠凶残狰狞,不但可以防御,如果进行冲撞似乎还有攻击加成。比如著名游戏《魔兽世界》中的瓦罗克·萨鲁法尔。

兽人的铠甲一直秉承的无尖刺不兽人的风格,这身铠甲最醒目的就是左肩上那巨大的肩甲,它不但厚重,还有各种方向的尖刺,看起来就非常犀利。但是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这么宽大的肩甲,手臂要如何抬起?在图中,手臂近似平举的姿势已经是极限,胳膊如果再往上抬起,巨大的肩甲就会直接砸到太阳穴。图中萨鲁法尔大王那仿佛颈椎固定器的护喉都已经被砸歪了,这也说明大约这肩甲经常砸头,萨鲁法尔大王的颈椎估计也不是很好。

而这宽大的肩甲下沿也基本到了腋下的位置,那么手如果往前挥,肩甲靠近头部一侧的厚边就会砸中面部颧骨。可以说,如果戴上这么宽厚的肩甲,即便不考虑负重能力,因为肩关节的限制太大,手臂也基本无法做出挥舞武器的动作。而肩甲上的尖刺,看起来好看,似乎还能对敌人有伤害,但哪怕是在游戏里做出一些动作的时候,其实都能看出来会造成什么后果。

比如这个肩甲,上面有着巨大的尖刺,看起来十分凶悍,极具兽人特色。但是如果动起来的话我们看看会有什么样的情况。

比如做出跳跃动作时两手举起来的时候,这一对巨大的尖刺就已经插进了脑袋里。游戏里的解决方案就是没有碰撞体积,它们可以自由的插进颅骨中,人物也不会受到伤害,但是如果是现实中,殡仪馆整容师大概都很难把死者脑袋复原出来。这样一抬手就把自己干掉的肩甲,大概只适合出现在刑具当中。过大的肩甲一直是各种游戏盔甲的特色,但是现实中过大的肩甲根本无法使用,这点在没有碰撞体积的游戏中,不存在这种问题,甚至不存在盔甲需要固定的问题。

比如上图中安度因·莱恩·乌瑞恩,先不提手臂抬起来时肩甲后部是如何没有卡到后背的,单说这个肩甲是如何固定在身上的。首先不能固定在胸甲上,不然无法做出这个手臂抬起后肩甲旋转的动作,而也可以看到并没有肩带一类系带绑在手臂上。那么为何肩甲翻转之后也不会掉在地上,这种悬浮科技在现实里目前人类的科学水平就无法达成。

▲某游戏中身穿厚甲的盖伦

所以游戏里那些看起来防御面积很大的那些盔甲,真放到现实中也并不代表能用。即便不提负重问题,毕竟如果真去计算游戏中厚重的盔甲的重量,大概绝大部分盔甲根本穿上都走不动路。单说关节活动问题,那些看起来仿佛战场神器刀枪不入的铠甲,其实大多数根本连起码的挥舞武器的动作都做不出来。

比如上图中《上古卷轴5天际》中的乌木链甲,看起来防御面积很大,几乎密不透风,毫无防御死角,理应是战场神器,但实际上如果注意观察就能发现,这样的铠甲手腕根本无法活动。首先正常人类的手腕活动范围是这样的。

▲正常人的手腕活动范围

但是很明显乌木链甲的腕关节已经被卡死,手腕根本抬不起来。如果说战斗中手掌抬起来的动作可能比较少,但是挥舞刀剑做出劈砍类动作时,人类的手腕是这样的的活动范围。

▲腕关节被卡死后,手腕的活动范围

而盔甲的腕关节被卡死,根本无法做出挥剑劈砍的动作,甚至也无法做出举剑直刺的动作。这种臂甲卡住腕关节的情况广泛出现在各类游戏盔甲中。甚至包括一些参考历史上真实存在的盔甲为原型的游戏盔甲,因为游戏美工根本没有穿过盔甲,甚至没有见过实物盔甲,他们仅仅按照盔甲图片来制作的盔甲,都会出现这种关节根本无法活动的问题。比如《黑暗之魂》中的骑士套装。

▲这套盔甲的原型是英国的格林威治式板甲,但是手腕部分被美工忽略,做成一体的手甲,这显然是无法活动的,而现实中的格林威治式板甲的手腕是多层甲片链接组成的,是可以活动的。

上图为博物馆中的格林威治式板甲,注意手腕处的甲片处理。另外格林威治式板甲也并非是实战盔甲,而是枪术比赛用的盔甲。骑士们需要吸引贵妇的目光,盔甲一定要好看,当然为了骑士老爷的小命要紧,防御力的需求要高于灵活性,毕竟仅仅挺枪冲锋,不需要做太多的动作,所以这种盔甲也有着比较大的肩甲。因为挺枪冲锋不怎么需要肩部活动,而肩部前胸是比较容易被刺中的部位,需要更高的防护。而游戏中穿枪术比赛盔甲拿骑士剑挥砍,这在现实中是无法做到的。

总之,毕竟铠甲离我们确实太遥远了。所以对于游戏里的铠甲的实用性,是无法强求的。毕竟不可能让游戏美工像铠甲师傅一样去真的设计一款好看又实用的实战铠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