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或全面下滑 这些公司已被波及

11月15日报道 日媒称,一直拉动世界IT行业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明显下行。11月13日,智能手机零部件厂商的业绩下调招致了美国苹果等全球股价下跌。2018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截至9月比上年同期降低4%。苹果推出iPhone已有10多年。零部件厂商等以智能手机为核心保持快速增长的经济圈将迎来转折点。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4日报道,“关于10至12月的订单,一家最大客户要求大幅减少出货量”,在美国时间12日早晨,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子零部件厂商Lumentum控股一把手的发言点燃了全球股价下跌的导火索。

该公司制造用于智能手机的面部识别传感器,销售额的约三成来自苹果。虽然没有透露“最大客户”的名字,但市场上认为是苹果的看法扩大,在12日的美国股票市场,苹果股价下跌约5%。其影响波及高科技股整体。

报道称,此前就有征兆。苹果11月宣布自10至12月财报起不再公布销量。还有消息称,苹果要求负责代工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等停止增产XR。野村证券7日指出,XR的零部件供货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可能减少4-5成。

XR上市还不到1个月,尚不清楚实际上销售是否下滑。去年的iPhone X同样被认为销售低迷,但结果1年销量超过6000万部。

报道称,尽管如此,市场的动揺仍然扩大,原因在于不仅是iPhone,智能手机市场或将进入全面下滑局面的隐忧正在成为现实。

美国IDC的统计显示,2018年7至9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3.5亿部,同比减少6%。1至9月累计减少4%,2018年全年低于上年已成定局。2007年iPhone上市以后保持快速增长的世界智能手机市场在2017年下降0.1%,首次低于上年。

报道称,最主要因素是市场饱和与技术创新的停滞。占到世界市场1/3的中国连续6个季度下滑。在印度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虽然低价智能手机销售依然强劲,但除中国之外,美国和日欧等发达国家的饱和之感也日趋明显。

iPhone此前每年都借助崭新功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但近年来“缺乏与价格匹配的功能升级”(分析师),新鲜感下降。韩国三星电子将于明年推出可折叠智能手机,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不过,现阶段并未产生足以缩短更新换代周期的技术创新。

据调查公司统计,2010年以后全球范围销售的智能手机累计超过90亿部。除了每年超过30万亿日元的供货额之外,包括APP开发等周边产业在内,对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关键在于能否通过引进2019年启动试点服务的新一代通信标准“5G”推动市场再次爆发。

报道称,智能手机销售的低迷正在波及零部件厂商。液晶面板企业日本显示器(JDI)12日下调了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的销售额预期。该公司社长月崎义幸表示,“将在观望与客户的对话和行情走势后做出判断”,暗示出低迷情况可能不会迅速改善。

供应智能手机等的连接器零部件的广濑电机2018年4至9月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减少13%。智能手机市场的低迷有可能长期持续,各电子零部件公司将加快采取转为面向汽车和工业设备等对策。

报道称,智能手机销售将在美国的年底商战和华人圈的春节商战中迎来顶峰。13日动摇市场的对智能手机景气的担忧是否仅仅是杞人忧天?一直惠及广泛产业的智能手机市场正处在十字路口。

这是9月1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丘珀蒂诺市拍摄的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 XR手机。(新华社/法新)

【延伸阅读】中韩厂商瓜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 小米已赶超三星

11月2日报道 韩媒称,中国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发表了“印度市场三年计划”,着手攻占印度市场。当地时间10月19日,华为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新建智能手机工厂,开设一千余家线下销售门店。此前,除中国市场以外,华为一直专注于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在印度并无明显的存在感。但是,华为计划通过此次投资大幅扩大在印度市场的销售额和影响力。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由此,为抢占印度智能手机市场,韩国三星电子、中国小米和华为将正式展开三派之争。此前,印度市场一直由三星电子和小米瓜分,如今性价比极具竞争力的华为也将加入竞争。

印度市场占有率竞争激烈

报道称,印度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仅为20%。在整体人口中,仍有10.8亿人没有用上智能手机,因此潜在消费者基数十分庞大。据美国市场调查企业Strategy Analytics(SA)预测称,今年印度智能手机普及率有望超过25.3%,到2022年将上升到45%。换言之,未来3年间将有超过4.75亿的新消费者登场。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企业之间的排名竞争十分激烈。据SA称,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28.8%,排名第一,三星以23.2%位居第二。小米于去年第四季度首次赶超三星。

在印度,相较于昂贵的旗舰机型,平价的实惠型智能手机更受欢迎。因为印度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仅为2,135美元,购买力较低。坚守高端战略的苹果上半年在印度仅售出了100万部iPhone,战况惨烈。而三星电子在印度市场最受欢迎的机型是价位在20-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22元-1834元)的Galaxy J。

资料图: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拍摄的一家三星手机专卖店。(新华社/路透)

中韩企业掀起在印建厂热潮

报道称,在当地建厂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去年7月,三星电子世界最大规模的智能手机工厂落成。三星电子在该工厂投资6.5亿美元,构建了年产量1.2亿部的智能手机生产体系。

今年4月,小米在现有的3家工厂的基础上,新建的3处新工厂全部竣工。小米方面称:“智能手机的生产能力从每秒1部增加到了2部。”

而在此期间,华为一直与印度本土企业合作,在网上销售“荣耀(honor)”品牌的智能手机。但是由于当地通信基建不足,网络销售战略达不到理想效果,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仅有3%左右。华为今后计划在印度当地设厂,构建当地流通网络,扩大抢占线下市场。

资料图:在印度班加罗尔的华为研发中心展厅,参观者观看华为移动终端产品。(新华社)

【延伸阅读】智能手机将靠可折叠翻盘?三星华为下大力气押注

10月16日报道 韩媒称,韩国三星电子、中国华为计划在明年推出世界首款可折叠(foldable)智能手机,正展开激烈的研发竞争。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三星电子计划推出具有创新性的可折叠智能手机,欲甩掉华为等中国企业的追赶,创造赶超苹果的转机。而中国代表企业华为则寄希望于可折叠智能手机,展现出从三星电子手中夺走世界第一(以销量为基准)称号的野心。

开启可折叠时代的智能手机厂商

据悉,三星电子目前正处于敲定可折叠手机最终设计的阶段,制作了多种试制品正在进行测试。为了确保数十万次以上的折叠展开也不会损坏的耐久性工作也进入了收尾阶段。此外,三星电子还在倾注全力研发可折叠智能手机专用应用。

据悉,三星电子将率先推出独立于Galaxy S或Note系列的可折叠智能手机。

报道称,华为原计划于年底推出可折叠智能手机,现已将计划推迟至明年。据悉,华为正在研发6英寸,最大可扩大至13英寸的产品。折叠时可作为手机模式使用,展开时转换为平板电脑模式。除华为以外,全球排名第四位和第五位的中国小米与OPPO,以及韩国LG电子也在准备进军可折叠市场。

有预测称,随着可折叠智能手机的登场,处于停滞状态的智能手机市场将再次迎来增长势头。美国的市场调查企业SA称:“可折叠智能手机将为处于萧条期的智能手机市场注入活力。”

市场将大幅增长

报道称,在可折叠智能手机的核心配件——可折叠显示器领域,三星显示器、LG显示器与中国的京东方(BOE)正展开三派竞争。三家企业目前都在批量生产可折叠显示器的前一阶段柔性(flexible)OLED。上述企业可以在无需新设生产线的情况下,在柔性OLED生产线上进行可折叠显示器的生产。据悉,他们正与三星电子、华为、OPPO、小米等国内外主要智能手机厂商展开供应谈判。

美国的显示器研究机构DSCC预测称,从明年开始登场的可折叠显示器市场到2022年为止,每年将实现173%的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89亿美元。

资料图:在韩国首都首尔,人们从三星电子总部门前走过。(新华社)

【延伸阅读】出海记|中国智能手机在俄市场份额超40% 创新纪录

10月8日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最大的电子产品和家电销售公司“M.Video-Eldorado”发布的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品牌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2018年前9个月占据俄市场的40%以上。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5日报道,“M.Video-Eldorado”公司专家向俄《生意人报》表示,根据2018年3个季度的数据,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售卖数量增长3%,售卖价值增长22%,达到2100万台和3150亿卢布(约48亿美元)。

报道称,今年夏天和9月在俄罗斯售出手机的三分之一是华为和华为荣耀,该品牌在销售数量方面排名第一。

报道称,除了华为与华为荣耀以外,苹果和三星进入了销售量前三。上述三家公司共占60%的市场销售份额。

资料图:两名模特展示华为荣耀7X手机。(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出海记|没有美国市场也可以!华为欲争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

8月7日报道 美媒称,刚刚超越苹果公司,成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商的华为,想要在2019年底前登上第一的宝座。

据彭博社8月4日报道,这家中国巨头今年前六个月的手机出货量超过9500万部,同比增长了约30%。华为消费者业务主管余承东3日表示,希望华为到明年第四季度能够成为智能手机领域的第一,市场份额超过20%;但他也承认,该公司在重要的美国市场基本处于完全缺席的状态。

报道称,今年,华为从苹果和市场领导者三星电子的手中抢过销售量,在全球市场下滑之际逆流而上。快速增长的消费者业务帮助了华为,令其度过了全球运营商需求疲软的局面。尽管在美国市场几乎没有华为的踪迹,但其却在欧洲、非洲等地600美元以上的手机市场中取得了强势地位,这进而令其打破了多年以来,苹果和三星稳居全球市场前两名的局面。

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出海记|2018最佳智能手机排名 华为P20 Pro超越iPhoneX

8月6日报道 俄媒称,俄质量体系组织与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机构(ICRT)联合进行的研究显示,华为P20 Pro在2018年最佳智能手机排行榜中超越了苹果公司的iPhone X和iPhone 8。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日报道,据“俄质量体系”组织评估,华为旗舰机P20 Pro在排行榜中居第六位,iPhone 8和iPhone X分别居第八位和第九位。

报道称,同时,三星智能手机位居榜首,Galaxy S9和S9 Plus、Galaxy S8和S8+分别位居排行榜前几位。苹果iPhone 8 Plus位居第五位;三星Galaxy Note 8位居第七位;华为Mate 10 Pro位居第十位。

报道称,这些手机接受了10多个参数的测试,包括坚固性和耐擦伤性、防水检查、耐冲击测试、电池质量和充电速度。专家们还对照片和视频的质量、声音质量和GPS导航进行了评估。

报道称,俄质量体系组织与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机构(ICRT)目前共对377个型号的智能手机进行了测试。

此前,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7月31日在监测市场时表示,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在销售量上超越了苹果,位居世界第二。

资料图:一名女子从销售商展示的华为P20系列智能手机旁经过。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