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马云和王宝强,为什么同时踩了这家公司的坑?

这终究是个名利场。

上周文章里曾说过,王思聪投资的iG拿下英雄联盟S8世界总决赛冠军,还荣登“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榜单最年轻的投资人。

几年前,他老爸王健林给他5个亿练手,王思聪不负父望,而今身价已经达到五六十亿。

不过,马有失蹄,人有失足。

王思聪也不例外。

和王思聪一起,被“坑”的还有一大串明星: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

被套的还有一个大佬:马云。

而“坑”他们的,正是那大名鼎鼎的:贾跃亭。

1

前两天,乐视网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仲裁申请书,“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乐视体育投资者,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以违约侵害股东利益为由,向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约2.4亿元。

其中,“北京普思”要求裁决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16万元。

而这个“北京普思”的老板,正是王思聪。

经过查询,“北京普思”于2009年底注册,是王思聪的全资公司。

“北京普思”公司背景信息

当年,王爸爸给王思聪了五六个“小目标”练手,而今,王思聪名下有46家公司,这些公司北到辽宁,南达广东,西至四川,分布在天南海北。

从行业看,有搞风投的,还有致力电子商务的,更有娱乐餐饮的。

王思聪的“商业帝国”

“北京普思”则是王思聪名下相当大的一笔投资。

王思聪对“北京普思”也喜爱有加。

个人微博账号简介就放了两个头衔“北京普思资本董事长、万达集团董事”,而且还把“北京普思”,放在他老爸万达集团的前面。

微博王思聪个人封面截图

而在著名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上,他干脆只写了一个头衔“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LinkedIn王思聪个人封面截图

根据某机构发布的“2017中国PE/VC年度排名”,“北京普思”和京东、老虎环球基金等位列50—100名之间。

2016年有报道,王健林评价王思聪:“我看了他今年的报表,还不错,比我想象中好多了,毕竟做投资才两年。”

这其中“还不错”,就比如奇虎360。“北京普思”在2016年参股周鸿祎的奇虎360。一年之后,奇虎360借壳“江南嘉捷”,从华尔街回归A股,复牌后18个一字涨停板。王思聪自然大赚了一笔。

2

不过,久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这次“湿”了王思聪“鞋”的乐视体育,到现在还被当做案例在“北京普思”网站上展示。

“北京普思”网站截图

要说清楚这段事,时间还要拉回14年前。

2004年,贾跃亭这个现在让千万人骂为“骗子”的枭雄,那时老家山西已经装不下他的野心,所以,来到了北京,并成立了乐视网。

他以过人的眼光,下血本收购影视剧版权,即便是连连亏损,苦苦支撑,他也没有停止。

最终,等到了国家打击盗版的东风,乐视网一夜间迎来了春天。

2010年8月,乐视网创业板上市。

2012年8月,乐视网上线体育频道。

乐视网股价“过山车”

2013年,乐视网股价最大涨幅一度达到4.27倍,到2014年初,市值冲到了410亿元人民币,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

贾跃亭成为创业板首富。

那个时代,最耀眼的企业家不是别人,正是贾跃亭。

2014年3月,乐视网体育频道单独出来,成立“乐视体育”,并吸引了央视《足球之夜》的刘建宏等加盟。

2015年4月,乐视体育完成首轮8亿人民币融资,成为当时国内体育产业最大的一笔融资,估值达到28亿。这其中,万达投资及普思投资合计持股11.49%,云峰股权投资持股7.82%。

万达投资及普思投资自然不必说,是王健林、王思聪。

而云峰背后是阿里,马云。

等到2016年3月,乐视体育B轮融资,80亿融资遭疯狂追捧。

除了机构投资者,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等11个明星也纷纷跟投。据说,王宝强也通过马蓉代持了乐视体育股权。

乐视堪称明星“收割机”

3

完成B轮融资,乐视体育估值已经高达215亿元。

“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

贾跃亭向拥趸们描绘了乐视美妙的前景:建立一个“奈飞+特斯拉+苹果”的商业帝国,业务范围涉及从电视到云计算,从智能手机到电动汽车。

2014年12月,贾跃亭宣布,开启SEE(Super Electronic Ecosystem)计划,要打造最好的电动车,颠覆传统汽车行业。

视频起家的乐视,要造电动汽车,不仅技术上饱受质疑。

更关键的是,烧钱。

B轮融资的钱,一部分乐视体育拿来买了中超、ATP、英超、F1等等一系列赛事转播权,还冠名了中超的北京国安队。

还有一部分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出借给了乐视控股,这部分是40亿元。

而这40亿元,被贾跃亭用于乐视手机、乐视汽车等业务。

融到的钱被抽走,到2016年底,乐视体育就陷入了困境,裁员20%,拖欠英超版权费,后来又丢掉亚足联旗下版权、中超版权,一批高管出走。

但随着乐视帝国崩塌,贾跃亭远走美国“造车”,乐视体育也几近分崩离析。

贾跃亭“滞留”美国,网络质疑不断

4

资本市场,面对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时时刻刻袒露着赤裸的人性。

常常只能共享乐,却难以同甘苦。

根据乐视体育CEO雷振剑描述,和万达合作,整体敲定用了不到20分钟。“他问了我三个问题,我问了他三个问题,然大家都说ok,就拍板定了。”

不过,就在乐视如日中天之时,万达在乐视体育中的持股比例却从8%降为0。现在,还是要感叹,姜还是老的辣。

马云的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也曾大幅减持乐视体育的股权。

然而时至今日,王思聪、马云,还有那一干明星依然被套牢。

乐视体育部分股东

据说王思聪听说万达投乐视体育,就赶紧约了雷振剑在万达索菲特酒店6楼的餐厅约饭。一见面,王思聪劈头就问:“我想投,让不让投?”

一顿饭的工夫,王思聪决定出资1个亿,当时在他老爸的支持下,还拿到乐视体育的董事位子。

而今,乐视体育已经奄奄一息。

财大气粗的王思聪,也自然不会甘心近亿元打水漂,于是就有了仲裁索赔这一幕。

终究是应了中金首席分析师那句话:这是一个名利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