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积极助力进口博览会

在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上海近期出台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六方面政策,在扩大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拓展FT账户功能和使用范围;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准入,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限制等方面先行先试。这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也有助于全面深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工作。

中国银行发挥自身国际化和综合化的优势,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能力。中国银行将加强与金融同业的合作,深入挖掘金融市场开放带来的业务机会,在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境外创新企业在沪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沪伦通”、“熊猫债”、自贸区账户复制推广及投融资、清算支付机构合作等诸多领域加强创新,引领市场的发展,提供从账户、结算、清算、兑换、投融资、托管等全方位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

近日,记者对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中国银行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综合服务支持企业,为境内外的展商客商提供了哪些量身定制的专项金融产品、精心打造的跨境撮合及系列主题论坛活动、以及现场金融服务?

周和华:中国银行在总行党委的统一指导下,高度重视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密切联动境内、海外分支机构,稳步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服务支持落实到位。目前阶段,中国银行主要侧重如下几点:

一是量身定制专项金融产品。

外汇兑换方面,中国银行目前可提供多达33种可兑换货币,除了主流的美元、欧元、英镑等币种,还将充分调集全球资源,提供包括尼泊尔卢比、巴基斯坦卢比、文莱元、柬埔寨瑞尔、沙特里亚尔等在内的各类小币种兑换服务,充分满足全球展商客商的需求。

专属保函方面,就在9月10日,中国银行为进口博览会开出了首张税款担保保函,提升展品的通关效率,充分发挥了“金融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进口博览会。后续,中国银行还将继续对接进口博览会参会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更优质的保函服务。

国际结算方面,中国银行凭借为我国近三分之一外贸进出口提供结算服务支持的丰富经验,为进口博览会提供涵盖基础结算、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等在内的十余个品类的产品和服务,品种全、效率高,足以满足各类需求。

二是精心打造跨境撮合服务及系列论坛活动。

中国银行依托在跨境撮合活动中的丰富经验,在进口博览会期间承办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该活动覆盖进口博览会全部七大展区30个细分行业,在11月6~8日持续举办三天。通过充分匹配双边需求,中国银行全力帮助展商客商进一步加深了解,充分展示进口博览会促成境内外合作的平台作用。

此外,中国银行还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协助人民银行举办“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活动,协助商务部举办中国意大利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为进口博览会增添丰富的元素。

三是全力做好现场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始终致力于将金融服务做细、做扎实。本月,中国银行开展了“争当进口博览会先锋”的员工立功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整体精神面貌,更好地投入到进口博览会的现场金融服务中。

针对进口博览会的“不一般”,中国银行在全球范围内还特别选拔了“不一般”的现场服务人员。这些来自中国银行全球各机构的优秀员工,不仅对境内及境外各国当地的经济、文化、政治等方方面面有着充分了解,更是掌握包括阿拉伯语、波兰语、丹麦语、越南语等各类小语种在内的金融翻译人才,将协助采购团、展商团更好地参与进口博览会。

记者:中国银行为积极支持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做了哪些努力?

周和华:在前期筹备过程中,中行积极发挥全球资源优势,协助推进进口博览会海外招展和境内招商工作。

中国银行充分发挥海外网络优势,利用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近600家海外分支机构,与驻外使领馆等相关机构密切配合,宣传扩大进口博览会影响力,动员招揽境外企业参展,现已累计营销客户1400余家。今年以来,更是全力协助商务部、进口博览局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在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16个国家开展进口博览会推介活动。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发挥外贸专业优势,协助开展境内招商。密切对接98家央企采购商,深入了解企业有关金融及会展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对境内各地区采购商,中国银行各境内分行积极对接,重点跟进所在地区的交易团组织,掌握招商、报名等情况,与当地商务机构协办交易团组的采购推介活动,配套提供金融服务。作为主办地的上海,中国银行作为上海交易团金融合作伙伴,全力配合招商工作开展,截至8月末已成功邀请近3000家采购商注册参展。

记者:中国银行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发挥了什么积极作用?

周和华: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唯一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开户行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在金融服务、主题活动、现场服务等方面为进口博览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金融服务方面:为进一步增强进口博览会的参展主体、进驻企业的服务体验,本次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银行为进口博览会深度定制覆盖展前、展中、展后三个阶段,涵盖基础产品、特色产品、专属产品三大类,集“合、汇、保、融”四位一体的进口博览会专项金融产品,以及全币种、全时段、多渠道的金融服务体系。并凭借自身数据积累与分析,为买卖双方提供信用支持和专属融资解决方案,充分为进口博览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

主题活动方面: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中国银行协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承办好“一场对接盛会”,即为期三天、覆盖进口博览会全部七大展区30个细分行业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凭借中国银行在全球举办近50场跨境撮合对接会的丰富经验,以“最长时间,最大规模,最强效果”为目标,尽力匹配境外参展商与境内采购商的双边需求,促成交易达成、满载而归。

现场服务方面:中国银行在国家会展中心内设立一家近3000平方米的虹桥会展中心支行,发挥其在周边面积最大、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网点特色,在进口博览会现场提供咨询、汇兑、结算、担保等服务。同时,中国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招募了解境内及境外各国经济、文化、政治环境,并熟练掌握阿拉伯语、波兰语、丹麦语、越南语等30多个小语种的优秀人才,为进口博览会提供最高效、优质的各类服务保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