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国东方超环核聚变造福人类

记得在1956年刘宝瑞与郭全宝说的相声里,有过几句台词,说要制造一个人造太阳要亮就亮,要暗就暗,用的时候一按开关就亮了,不用时候一按开关就黑了。在当时乃至21世纪初叶,都觉得这个想法不可思议,可偏偏成为现实就在我们国家完成了。我国成功制造出东方超环核聚变技术。学名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试验装置。

首先我们来简略游览一遍我们国家的能源之路,我们国家历来处在能源紧张的处境之中,虽然我们有大量的水利、风力、太阳能、核能等能源,但石油一直是我们的命门,不得不受国际上的制约,美国经常举起石油大棒,给我国制造种种麻烦,美元与石油挂钩,让美国轻易控制能源大权,而另一个曾经的超级大国,现在的俄罗斯也因为拥有油气资源,依然能靠卖资源度日。我国需要有新型能源来摆脱石油依赖的状况。

虽然我国在核电站应用方面世界领先,起步也较早。但核电站毕竟有自己的劣势,核电站存在核废料处理问题、还有不可避免的核辐射,而核燃料铀的开采牵扯到政治,提取工艺也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安全问题更是笼罩在人们头顶的阴影,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就在人们眼前。如何研发清洁而又安全的全新核能,这才是重中之重。

相比传统核电站采取核裂变,核聚变就上升一个台阶,安全可以控制。因为核聚变反应所需要的条件较高,所以燃料保存、运输、电站运行都比较安全。核聚变所用的原料取自海水,主要燃料是海水中的氘和氚。因此我国的东方超环具备无放射性,既安全,又取之不尽的优点。

真实的太阳,光和热来源于氢原子核聚变,释放出能量,东方超环让氘和氚在高温条件下,模仿太阳发生核聚变。因此被称为人造太阳。现在我国已实现加热功率超过10兆瓦,等离子体储能增加到300千焦,在电子回旋与低杂波协同加热下,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首次达到1亿度。

虽然这项技术进入普通人们生活,还有几十年的路要走,但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技术,为以后建设和运行打下基础。还能带来衍生伴随技术,比如超导磁体技术、大功率电源技术、超高真空技术、超低温技术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标志就是可续持发展的清洁能源应用,我国这次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在新的工业革命中引领世界,给全世界人们带来福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