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锦绣▪守艺人”预展,展品背后的故事抢先看

11月15日,“锦绣▪守艺人”——“紫夏”苏绣非遗工艺与产品展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苏绣展品50余件,其中更有10件苏绣非遗传人阿紫的亲工作品。

在这里,请各位读者跟着小编,先睹为快。

作品名:鸡鸣富贵图

尺寸:70cm*70cm

工艺:四丝工苏绣

耗时:135天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叫天下白。少年心事当擎云,谁念幽寒坐鸣呃。”诗/李贺

——阿紫:我有壮志凌云,巧手匠心。假以时日,终将凭借这双柔荑,一较功名。

作品解说:

这幅苏绣借鉴年画的用色风格,正红、草绿、黑色、嫩黄四色为主调,构建活泼鲜明的色彩效果。

牡丹花运用套针,将颜色层层相叠,渐变晕染,富贵厚重。草地和随风摇摆的柳枝运用乱针将背景虚化,营造朦胧质感。视觉的最中心,一只雄鸡昂首挺胸,羼针、扁毛套针、活毛套针相结合,模拟出鸡冠、鸡翅、鸡胸、鸡尾毛不同地方不同特点的毛发。鸡冠粗壮有力;鸡翅毛片装,柔和;鸡胸毛油腻、柔软;鸡尾毛根根分明,白色绒毛和黑色羽毛使用7种色线绣制而成,精致非常。

作品故事:

在古代的时候,公鸡是代表丈夫的。

四年前,机缘巧合下我结识了一位算命人。当即便询问关于姻缘的问题。算命人气定神闲的告诉我,我的先生将会于三年后的五月与我相识,随后又描述种种关于他的情况,叫人惊讶异常。我问如何验证算命人的话是真是假?算命人告诉我,你要想与他加深羁绊,不如绣制一只大公鸡这三年与你相伴。因此便绣制了这幅作品。

三年后,果然与我先生相识,种种情况与算命人的描述分毫不差。这只大公鸡也终于完成了陪伴我的使命,成为了一件有故事的苏绣作品。

作品名:夜阑翡翠牡丹图

尺寸:57m*87cm

工艺:棉线刺绣

耗时:16个月

“舟而不游池上堂,与谁同坐晚晴轩?秋霞一色凭栏顾,转眼刹那弹指间。昔时楼阁今人卧,千年明月依旧圆。待得红袖容颜老,笑谈捻针绣绷前。”诗/阿紫

——阿紫:不知你是否留意月亏之景?我素不喜月圆之夜。如果月满是为了迎来月损,我宁愿永远不要圆满。

作品解说:

牡丹是刺绣作品中最常见的题材,虽说雍容华贵,却未免有些落俗套。

套针绣制的牡丹花、圆月,和乱针铺盖的底色。月色下的绿牡丹如同翡翠般温润、柔和,散发淡淡的光。不卑不亢,不以无人而不芳。月亮尚未迎来满月,朦朦胧胧,缺了一角。因为不会月圆,所以不曾月亏,希望人生便是如斯境界。底色是层层叠叠乱针铺盖的背景,衬托着星星点点露出的白布底色,带来梵高的星空般无限幻想。

刺绣中素来平针绣和乱针绣泾渭分明,鲜少在同一幅作品中呈现。这幅牡丹图也称得上是刺绣界的非主流了。

作品故事:

与其说这是一幅刺绣作品,不如说是念大学时的游戏。绣制前并没有绘制任何花样稿,随手拿了些棉线便在白布上自由创作起来。想到哪儿绣到哪儿,直至线用完了,便又去杂货店讨要些别人不用的线继续绣制。

绣完牡丹后,觉得白布背景实在过于素雅,便用层层叠叠渐变的蓝色绣制背景。原意只是想让背景丰富些,谁知绣完后,衬托着星星点点露出的白布底色,如同带来梵高的星空般,别有一番韵味。

绣制完后打算做成枕套休憩使用,最终还是被朋友们拦下了。如此美景枕作卧具,未免奢侈至极。

作品名:黛玉葬花

尺寸:60cm*60cm

工艺:四丝工苏绣

耗时:390天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诗/曹雪芹

——阿紫:十二钗中,我最爱探春,才自清明志自高,女子当如男儿般壮志。最怜黛玉,偷得李蕊三分白,才华横溢。或许,黛玉最美的年华,便是与宝玉共读西厢时了吧。

作品解说:

绝大多数葬花作品都爱在葬花吟上做文章,悲怆唯美。可红楼梦中还有一次描写黛玉葬花的场景,是花朝节与宝玉共读西厢记时。这幅苏绣的主题便是共读西厢。

作品构图淡雅,独留黛玉在画中。阆苑仙葩,本就清高孤独。花朝节理应桃花盛开,却在绣制作品时,将原有的桃花改为梨花。只因黛玉一句“偷得梨蕊三分白,借的梅香一缕魂。”色彩淡雅,纯度极低。尽量使用接近黑白灰的无彩色系,以衬托黛玉之不俗。但明暗清晰,错落有致,光梨花之白就运用了四种不同的白色。针法以最原始的齐针为主,不使用过多组合针法,用最简单的针法和构图呈现雅致的画面。

作品故事:

儿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印象最深的,便是爷爷书柜里放着一套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自小听着爷爷讲书中的故事。传统文化烙在我的人格中,成为了一生的烙印。不论是读遍了四书五经还是诸子百家,我的挚爱依旧是红楼梦。

红楼梦最了不起的就是人性。人之所以为人的尊严,人之所以为人的卑微。红楼梦之于我,如同一部佛经,悲天悯人。黛玉葬花的动人,是对于清静的坚持。我们的生活有太多黑暗、妥协、纷扰、欲望,都在黛玉葬花时,一同澄净了。

作品名:猫戏图

尺寸:45m*55cm

工艺:二丝工苏绣

耗时:650小时

——阿紫:不知是我将小猫绣上屏风,还是小猫自屏风跳下与我玩耍?

作品解说:

二丝精挑工绣制。最细的四线只有头发丝的四分之一粗细。为了营造猫毛的质感,繁复绣制了四层。第一层绣制白色细小绒毛,第二层绣制黄色毛发,第三层绣制略微坚硬的背毛,第四层绣制细小的杂毛。

这只小猫的眼神十分有趣,带些娇俏的嗔叹,仿佛小女孩生气撒娇时:“讨厌~”之感觉。因此绣制的时候着重了眼部的上下眼线、猫咪特有的厚重单眼皮、以及动物的深色眼头。

寥寥几根杂草,用色柔和。草丛中一只小小蜗牛,磨磨蹭蹭,与猫咪的敏捷形成强烈对比,煞是可爱。

作品故事:

这是苏绣工作室楼下花店老板所喂养的小猫。偶一日路过花店,见其娇俏可爱,爱理不理的样子,觉得有趣极了,便拍摄下来作为绣制的底稿。

刚开始创作这幅作品时,它还是一只小奶猫,软软糯糯,叫人心生怜惜。等绣完的时候已成了猥琐痴肥的猫叔,曾经的青春一去不复返也。只得留下这幅苏绣,依稀能够回忆小猫咪的花样年华。

苏绣产品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还有些意犹未尽呢?那么就来现场吧!现场不仅有美轮美奂的阿紫亲工展品,还有各色苏绣产品供各位读者选购。

11月15日至11月28日,就在上图书店艺术▪文创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