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H硬分叉,灾难还是机遇?

好久不见,大蚝哥又回来了。

进入11月,天气越来越冷,币圈却罕见地走出一波小行情。

这波小行情由BCH带动,BCH将在11月15号分叉。

大蚝哥的朋友波哥向来是BCH忠实的拥趸,认为BCH才是真正的比特币。波哥混迹币圈多年,是比特币早期持有者。随着比特币用户增加,交易量越来越多,1MB的区块大小使得网络拥堵,交易费暴涨,波哥苦不言堪,成了坚定的改革派,支持扩容,比特币分叉之后,便坚定地站在BCH一方。

其实大蚝哥也是支持BCH的,技术嘛,总是要升级的。乔布斯当年坚持3.5寸屏才是最好的手机,乔帮主仙逝之后,如今iPhone X已经5.8寸了。

况且,中本聪从来都没说过比特币区块只能是1MB,固守小区块实乃背天理,逆人情。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岂能固步自封,抱残守缺?

01分叉币何以再分叉?

BCH是去年8月1日诞生的分叉币,当时比特大陆在ViaBTC矿池以及bitcoin ABC、BU开发组等团队的帮助下,顺利分裂出了比特币现金(BCH)。以比特大陆为首的bitcoin ABC和以澳洲中本聪Craig Wright(CSW)为首的nChain是分裂的中坚力量,此后也是BCH中分庭抗礼的两大势力。

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BCH分出来一年了,按照币圈一日,人间一年来算,365年过去了,两大势力在扩容以及路线问题又产生分歧,比特大陆想要将 BCH 走上应用公链之路,而澳洲中本聪想要 BCH 回归比特币白皮书中的原教旨,并继续扩大区块容量。

两派矿池实力不相上下,因此BCH还未逆袭本尊,又要开始分叉了,BCH逆袭未半而中道分裂,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分叉就相当于共识减半,很多人都为BCH捏了一把汗,天下未定,又起党争,山河半壁,摇摇欲坠。

BCH争议的伏笔在7月底就已埋下,7月的最后一周bitcoin ABC披露团队升级时间表,计划在8月中旬发布0.18版本代码库,对此,CSW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

回顾一下事件的主要脉络:

2018年8月8日

Bitcoin ABC 发布了BCH升级公告,表示将于11月15日将BCH升级至0.18版,有两个更新:

1)对区块内交易增加规范交易排序(CTOR);

2)增加两个操作码(OP_CHECKDATASIG和OP_CHECKDATASIGVERIFY);

2018年8月13日

BCH矿池Coingeek与CSW对该次更新表示强烈反对,想让BCH回归初心,也宣布将基于BCH0.17版本进行不同于Bitcoin ABC的更新:

1)区块容量从当前的32M提高到128M;

2)恢复中本聪早期版本设计了但被禁用的4个操作码;

2018年10月9日

日本交易所公告:BCH将于11月15日左右进行硬分叉;

2018年10月18日

Bitcoin SV 0.1.0版本在GitHub上发布;

2018年10月20日

BCH算力跌至3.19E 创半年来新低;

2018年10月24日

BCH相关组织开始为11月的硬分叉做准备;

2018年11月3日

Calvin Ayre:支持比特币SV;

2018年11月4日

报告:Coin Geek矿池的BCH算力现在处于领先;

Cobra表示支持BCH社区的Craig Wright / Coingeek派系;

Coinbase支持BCH硬分叉;

2018年11月5日

BCH将在1542300000高度分叉

火币、OKEx等多家交易所将支持本次分叉;

2018年11月6日

Money Button CEO:BCH分叉将降低其网络效应;

2018年11月7日

BCH分叉临近,BU团队发布新的客户端版本更新;

比特大陆新疆部署9万台矿机 备战BCH分叉;

2018年11月14日

江卓尔:大概率BCH和BSV都存活;

Coin Dance数据显示,已有76.39%的BCH算力支持Craig Wright领导的比特币SV。

CSW和比特大陆的分歧早已存在。2017年年底,CSW明确表示:他希望2018年,BCH可以开放更多Op码的使用权同时不限制区块大小。而BCH诞生之时,吴忌寒最大的野心就是将BCH推上公链之路。分歧的根源,是双方对BCH定位不同。

02 BCH分叉会是怎样的结果?

nChain和Bitcoin ABC都具备代码开发能力,背后都有大矿池的支持,两者水火不容,分叉势在必行,一场算力之战不可避免,如果nChain和Bitcoin ABC相持不下,则会分裂出BitcoinSV和Bitcoin ABC两条完全不同的比特币现金链,则如果狠下心来烧钱,可能有一条链会被弄死。江卓尔认为大概率是两条链都活下来,不会出现你死我活的情况。

以当前来看,CSW占据优势:

持币量方面,CSW 和 ABC 手里都有上百万 BCH ,双方平分秋色。但比特大陆筹备上市,需要稳定,不能大动干戈。CSW无所顾忌,气焰嚣张,小有优势;

算力方面,比特大陆从来不将大算力放在BCH上,口号和实际不符,最近据说要再投入9万台矿机,也不知道何时到位。 CSW 一贯将大算力投入BCH ,目前获得了超70%算力支持,占据优势;

资金方面,比特大陆占用的资金远大于CSW,现金流捉襟见肘,而且消耗现金流搞垮报表对于上市不利,还是CSW 压力较小,CSW占优。

总体来看,比特大陆处于劣势,在BCH上的算力仅为CSW阵营的三分之一,而且处在上市的节骨眼上,顾头不顾腚。但吴忌寒素有矿霸之称,比特大陆有大量算力部署于BTC,生死存亡之时,调来挖BCH也说不准,此次算力战存在极多变数,胜负难料。

03分叉之中,我们有哪些机会?

本月初BCH的上涨正是源于这次硬分叉,具体来说①是很多用户准备分叉后领糖果,因而投资了一波;②是币圈安静许久,没有行情,缺乏炒作点,而BCH的分叉成为打破宁静的火花,吸引大量资金涌入,将盘面迅速拉升。

这个周末的回调是因为短期利好存在一定泡沫,而双方算力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而一些持有者暂时套现离场,但应该看到,回调之后的价格仍有20%左右的涨幅。

因为胜负难料,所以各方都在观望局势,不敢轻举妄动。可以确定的是,短期内行情大有震荡空间,如果对自己的判断有信心,可以放手一搏,如果求稳得还是先吃瓜看戏,等局势明朗,迅速跟进。未来走势怎样,分叉之后才能一见分晓。

无论如何,这一战都将重塑币圈格局,为清冷已久的币圈卷起万丈波澜。至于能否出现去年年末的大行情,大蚝哥认为不会,如今,数字货币仍是小众市场,大行情仍需行业扛把子BTC来引领。BCH的分裂,是币圈内部的一场战争,对外影响终究有限。

由BTC带来的大牛市何时出现?且待大蚝哥的下一篇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