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声机:开启记录声音的历史

世界上第一台会说话的机器,爱迪生给他取名——留声机。

人类在很久以前就有这样一个梦想,希望能将声音直接记录下来,而不是通过文字或者其他方式来保留。直到1877年,这个梦想最终变成了现实,美国科学家托马斯•爱迪生发明了第一台留声机。

1876年贝尔发明了电话。当时电话的灵敏度差,音量小、音色差,通话的双方都必须发出很大的声音才能让对方听到。为解决这一问题,爱迪生等科学家对贝尔发明的电话进行了技术改造。

电话的音量和音色都与振动膜有关,爱迪生常用细钢针调试振动膜,寻找提高音量,净化音色的方法。在一次调试中他发现:听筒的振动膜能使钢针振动,钢针能引起手颤动;声音大,颤动明显,声音小,颤动微弱;音调高,颤动快,音调低,颤动慢。于是灵机一动,想到:“如果反过来,手颤动会使振动膜振动,如有与原来相同的振动,是不是就能复原出原先的声音呢?”这个念头,让爱迪生激动不已。要知道,在当时,声音储存技术仍是一个空白领域。

留声机

先人一步,get更多独家资讯

于是,爱迪生和助手们开始了艰苦的探索。最终,他找到了能证实自己观点的方法:把细钢针垂直固定在振动薄片中央,针尖压着能急速旋转的蜡纸筒外表,声音使振动膜振动,振动膜带动钢针颤动,钢针就把声音的特征刻到蜡纸上了;还原声音时蜡纸筒又以原来的速度转动,蜡纸筒上的痕迹使钢针带动振动膜发出了与原来相同的振动,原来的声音就复制出来了。爱迪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在笔记中写道:“试验证明:要把人的声音完整地储存起来,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再放出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这就是最早的留声机的工作原理。最初的留声机构造,并不像我们现在的留声机那样精致,它是非常简单的,一架有着带螺旋槽纹的金属筒、曲柄、带振动膜的金属管以及唱针的装置,就构成了一台“会说话的机器”。安装时,金属筒横向固定在支架上,并与曲柄相连,摇动曲柄能使金属筒旋转,螺旋形的槽纹使金属筒能在支架上左右移动;金属筒旁有一段带振动膜的金属管,振动膜的中间有针头叫做唱针,它轻压着金属筒。

留声机的发明历程

使用时,在金属筒的表面裹上锡箔,锡箔塑性好,唱针刻画后就留下清晰的痕迹。录音时摇动曲柄旋转金属筒,随声音的起伏,唱针在锡箔上刻出深浅不一的印迹。这些印迹便储存了声音的信息特征。当需要放音时,便以原来的速度摇动曲柄旋转金属筒,唱针在锡箔的痕迹中颤动,振动膜就发出与原来相同的声音。世界上第一台会说话的机器就这样诞生了,爱迪生给他取名——留声机。

1878年,英国皇家学会举办了留声机展览;法国政府为这项发明颁发了奖金;美国总统在白宫接见了他。爱迪生一时名声大噪。不过,刚刚问世的留声机还有一些不理想的地方,比如录音时间短、声音小且不够清晰,还容易受曲柄摇动速度的影响等。爱迪生当然深知这些缺点。为了改进这些不足之处,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研究工作,成功研制了第二代留声机。

第二代留声机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喇叭形的音筒,作为扩音器用,这就增强了声音的响度;用蜡筒代替锡箔,因为蜡筒经过处理可以反复使用;机箱里装上了驱动装置,每次只要上紧发条,就可以平稳地自动录放,提高了声音的品质。改进后的圆筒留声机,声音清晰逼真,由此也开始了商业运用阶段。

作者:gg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