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车网再度调低IPO冲击上市 流血上市能否熬过资本寒冬?

运营商世界网 李丹阳/文

近日,声称要围绕汽车行业建立跨越互联网的购车平台的团车网,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F-1招股书,并预计将在11月20日登陆纳斯达克。

最新招股书显示,团车网计划发行400万股ADS股份,如果承销商全部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量将达到460万股ADS,预计IPO发行价为每股ADS7.5美元至9.5美元。按照每股ADS8.5美元的中位数计算,该公司预计IPO融资总额约为2670万美元,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可达到3140万美元。

事实上,对于上市后的募资金额,团车网此前就进行了多次调低,由此前市场盛传的2亿美元,到最多1.5亿美元再到最多5000万美元左右。但是团车网从10月24日首次递交招股书到此更新,不得不说IPO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据了解,团车网成立于2010年,早期团购网的业务模式主要是依靠团购的优势争取到最低价格,然后从每辆车收取固定的佣金或者是向汽车品牌那里收取固定费用。虽经过两次业务调整,现在团车网开始加大虚拟经销商业务,加速中国汽车产业由传统销售模式向电商销售模式的转变。

不得不说,能从当年的千团大战中得以幸存是幸运的。但是眼下汽车市场的境况,和团车网自身的亏损是绕不过的命题。

从业绩层面来看,团车网仍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团车网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69亿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9132.6万元,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340万元。同时,招股书还显示团车网的净收入主要还是来自线下活动汽车展销会。

具体来看,2016年和2017年,团车网的净收入分别为1.17亿元和2.81亿元,同比增长140.17%;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净收入分别为9130万元和2.69亿元,同比增长194.63%。一边宣称要加速汽车行业电商化,另一边的主要收入又似乎说明着什么。

此时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而且随着汽车市场寒冬的逼近,企业生存的挑战愈加严峻,团车网既没有优信、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等的名气,自身亏损也存在,显然流血上市并不能缓解,未来也许也会是寒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